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第54届APAN学术会议济南开幕
2022-08-24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8月23日,第54届亚太先进网络学会(APAN)学术会议在山东济南开幕。此次会议由清华大学主办,泉城省实验室承办,以 “新时期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互联网及其应用协作研究和协同发展”为主题,来自亚太地区20多个国家的400多名互联网技术专家和相关领域人士参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


济南市副市长孙斌

  济南市副市长孙斌在致辞中介绍了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泉城省实验室的情况。2021年,济南市以清华大学为重点依托单位,成立泉城省实验室,主要承担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重大研究课题,建设和运行未来互联网试验设施,并将科研成果和网络运行管理经验向社会推广。


中国工程院院士、泉城省实验室主任吴建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泉城省实验室主任吴建平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正逢APAN成立25周年,此次会议具有特别的意义。他表示,APAN成立的初衷与愿景就是推动亚太地区先进互联网技术及应用的协同研究。一直以来,APAN都与各国教育网络机构和高校密切合作,引进先进理念,增进学术交流,培养大批人才,实现资源共享,促进跨国合作。历经25年的稳步发展,APAN已经成为亚太地区影响力最大的教育科研网络组织,为亚太乃至全球互联网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他进一步表示,未来,无论世界如何变化,我们都要秉持互联网“开放、平等、合作和共享”的精神,加强沟通交流与分享,共同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一个世界,一个网络”。


清华大学教授、APAN主席王继龙

  清华大学教授、APAN主席王继龙在致辞中表示,未来APAN将继续加强亚太地区与全球国家学术网NREN间的紧密合作,同时将重点推进国际开放科学合作计划和大数据共享等领域的合作经验和信息分享,积极推动国际互联网标准化工作在亚太地区的开展,并将在网络工程、身份认证和访问管理等领域加强亚太各国专家间的信息交换和合作经验分享,协同解决共有问题,在互助互利的国际合作平台上携手构建造福全人类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据悉,此次会议为期5天。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将重点探讨下一代互联网、网络运行、网络测量、网络安全、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互联网发展相关话题。

  亚太先进网络学会APAN成立于1997年6月,是亚太地区影响力最大的教育科研网络学会。该组织由亚太各国国家学术网络相关著名机构和学者组成,致力于推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为亚太地区的互联网合作交流提供了广阔的国际化平台。APAN每年举办两次大会,在中国已成功举办过4次大会。此次大会为第五次。

  CERNET一直积极参与和推动APAN的发展与合作,并致力于推动中国互联网的国际合作。据悉,清华大学吴建平教授于2007-2011年间担任APAN主席,清华大学王继龙教授于2019年至今担任APAN主席。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