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我科学家实现“不中断血流”肝移植
2017-08-11 光明日报
  日前,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中山一院)副院长、器官移植科学术带头人何晓顺团队成功地实现了两例“不中断血流”人体肝移植术,破解了器官移植领域的一项世界性难题。
 
  何晓顺介绍,器官移植技术问世63年以来,在传统器官移植过程中,器官一旦离开捐献者体内,便处于“无血流供应”状态,从数小时至数十小时不等,缺血损伤这一核心问题一直以来未得到解决。
 
  何晓顺大胆假设,如果在移植过程中始终保持器官的血液供应,器官就能以最鲜活的状态移植给患者,上述难题将迎刃而解。最大的困难在于:肝脏离体后,谁来源源不断地为其提供血液供应?
 
  围绕这一难题,何晓顺团队从数年前开始致力于自主研发“多器官功能修复系统”。该系统可在手术前模拟人体的机制,为器官提供血液,从而提高器官功能。其过程是:摘取器官前,医生先将连接肝脏的血管接入“多器官功能修复系统”,在断掉原有血液供应的同时,由“多器官功能修复系统”替代人体的供血机制,从而实现平稳过渡。供肝植入移植受体时,将受体的血管接入“多器官功能修复系统”,在由受体的血液循环系统“接管”的同时,将机器撤离。在这个过程中,肝脏里的“血一直是热的”。5年来,何晓顺团队在大动物身上进行了近百例移植实验,并获得了一系列技术创新。
 
  记者获悉,未来这项新技术还可延伸至心、肺、肾等器官的移植上。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