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专家指出非洲发展生物燃料的潜力巨大
2008-04-02 新华网 卢荻

  大多数非洲国家都未制定有效的生物燃料政策,仍在花费大量资源进口价格居高不下的化石燃料。但此间媒体日前援引一些学者的观点认为,非洲国家在发展生物燃料方面具有很大潜力,可考虑加快制定有关政策。

  总部设在布鲁塞尔的HG咨询公司总经理梅甘·萨普说,非洲非常适合发展生物燃料,因为这片大陆拥有广袤的土地,气候条件也有利于种植各种生物燃料作物,还有廉价的劳动力资源。南非、肯尼亚和尼日利亚都有潜力生产和出口以甘蔗和木薯为原料的生物燃料乙醇。他说,在非洲地区开展生物燃料的商业生产还是一个新的想法,但它可以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许多机会。

  据萨普介绍,莫桑比克、尼日利亚和苏丹等一些非洲国家正在建设生物燃料乙醇项目,预计将在2010年前投入生产。目前非洲的车辆主要使用柴油动力,无法使用生物燃料,因此生物燃料早期将主要用于出口,但这些国家的新型汽车使用生物燃料将有助于降低对化石燃料进口的依赖。包括埃塞俄比亚、乌干达和尼日利亚在内的一些非洲国家已在制订有关政策,要求汽车燃料中必须混合一定比例的生物燃料。

  国际农业生物工程应用技术采办管理局的专家戴维·卡马乌举例说,未来几年,肯尼亚每年预计将花费1000多亿肯尼亚先令(1美元约合65先令)进口化石燃料,如果肯尼亚能利用本国生产的生物燃料满足10%的能源需求,就能创造就业机会,减轻贫困。该机构的负责人玛格丽特·卡雷姆布认为,对发展中国家尤其是缺乏化石燃料的国家来说,发展生物燃料是一个关系能源安全和经济发展的战略问题。

  但卡雷姆布也指出,以粮食作物为原料的生物燃料最近变得极具争议,有人担心这会导致粮食短缺和粮食价格上涨。她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可以利用非粮食作物来制造生物燃料。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