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西红柿、土豆等近千种植物具有肉食性
2009-12-07 新华网 张钊

  不少人喜爱西红柿、土豆等蔬菜的美味。殊不知,这些看似“温柔”的植物其实还是可怕的“杀手”。

  英国植物学家近期指出,近千种植物具有肉食性。它们能够捕杀昆虫,为自己提供营养,其中就包括人们日常食用的几种蔬菜。

  植物“杀手”

  英国皇家植物园研究人员发现,一些植物会利用茎部的粘性茸毛捕获并杀死落在其上的小型昆虫,待昆虫腐烂并掉落在土壤之后再用根部吸收其营养。

  研究人员认为这是植物在野外生长时进化出的一种生存本领,以保证自身在贫瘠土地也能获得足够营养。但现在即便是人工养殖的植物也保持着这种特性。

  英国《独立报》12月5日援引伦敦大学教授马克·蔡斯的话报道:“人工栽培的西红柿和土豆仍保留着这种茸毛,尤其是西红柿的茸毛还具有粘性。它们确实可以捕获并杀死小型昆虫。”

  “我们猜测这些人工培育的植物通过人工施肥便可以从根部吸取足够养料,因此用茸毛捕获昆虫并无多大用处。但如果在野外,它们便可以利用这种肉食性大展身手,”他说。

  庞大“家族”

  研究人员发现,植物世界比他们以往了解的更“血腥”。具有捕食昆虫或其它小动物本领的植物比先前了解的多数百种。

  皇家植物园研究人员麦克·费伊说:“已被广泛承认的肉食性植物数量约为650种,但我们估计可能还有325种植物要加入这个行列。这样总数将增加一半。”

  像猪笼草或捕蝇草这类植物有专门的构造器官来杀死、吞食昆虫,但另有许多植物则通过较“被动”的方式获取营养。

  科学家曾在南非发现一种“食虫木”。这种植物的粘性叶片可以捕获苍蝇。但它并不直接以苍蝇为食,而是等其它昆虫吃掉苍蝇后再通过它们的粪便为自己提供营养。

  肉食植物中不乏一些人们日常生活中“稀松平常”的种类,除西红柿、土豆和荠菜等蔬菜外,还包括牵牛花和烟草等。

  相关研究报告刊载于《林奈学会植物学杂志》(Botanical Journal of the Linnean Society)。报告中写道:“日常生活中到处都有这种‘杀手’植物。它们的数量比人们想像的要多。”

  早有认识

  这项针对肉食性植物展开的调查旨在纪念伟大的生物学家查尔斯·达尔文诞辰200周年。当年达尔文本人也曾热衷于研究肉食性植物并开展过多项实验。他于1875年出版专著《食虫性植物》。

  早在18世纪,第一棵捕蝇草被移植到伦敦。自那时开始,关于“吃肉植物”的故事不知迷倒多少英国人。从上世纪50年代《三脚妖之日》中的食人植物,到近年来走红的魔幻系列小说《哈利·波特》中的“龙爪藤”,文学作品中的肉食植物永远对读者具有吸引力。

  费伊说,许多曾经的肉食性植物的肉食特性还未被人们所知便逐渐消退。他认为这项研究证明所有植物都曾进化出肉食性,但只有部分植物利用并继承了这一性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