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人类活动正加速地球第六次物种大灭绝
2009-08-06 人民网 陈丹

  环保主义者最近公布的一项报告指出,由于受疾病和人类活动的影响,一些濒危物种正面临威胁,地球将出现“第六次大灭绝事件”。

  据英国《卫报》报道,报告警告说,人口增长、污染和物种入侵给南半球的物种带来了灾难性的影响,澳大利亚、新西兰和邻近的太平洋群岛可能成为灭绝事件的重点地带;中太平洋群岛、西太平洋群岛和西南太平洋群岛的生态系统迫切需要有效的保护政策,否则该地区本已经糟糕的物种灭绝状况将进一步恶化。

  研究人员对24000万份已发表的报告中有关大洋洲和太平洋群岛本土植物和动物的数据进行了汇编,其中包括地球上最具生物多样性的6个地区。报告明确了动物种灭绝的6大因素,几乎所有的原因都在某些方面与人类活动相关。

  “我们这里声名狼藉,有着可能是地球上最糟糕的灭绝记录。”报告首要作者、新南威尔士大学环境科学家理查德·金斯福德(Richard Kingsford)说,“我们拥有令人惊叹的自然环境,但我们眼睁睁的看着其中的大部分遭到破坏。物种因为栖息地的流失和退化、外来物种入侵、气候变化、资源过度开采、污染和野生动物疾病而面临威胁。”

  这份发表在《保护生物学》(Conservation Biology)杂志上的报告强调,生态系统的毁灭和退化是最主要的威胁。在澳大利亚,农业生产改变或者破坏了一半的林地,剩余的森林有大约70%因伐木遭到毁损,80%受到威胁,物种面临栖息地丧失的困境,报告说。

  入侵的动物和植物毁坏了很多太平洋岛上的本土物种。外来物种的影响通常会与岛上的污染和人类影响共同作用。此外,塑料制品和钓鱼工具带来的危险也在升级。

  有超过2500个外来入侵植物物种已经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立足,同本土物种争夺阳光和养分。很多物种是由政府、园艺家和猎人引进的。报告说,同气候变化的预测结果一致,澳大利亚的平均温度升高了,部分物种被迫向南极洲和其它纬度更高、更凉快的地方迁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