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日本进行探月机器人行走试验
2011-03-03 新华网 蓝建中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2日进行了两种月球探测机器人的行走试验,取得比较满意的结果。

  据此间媒体报道,试验是在静冈县滨松市南区的中田岛沙丘进行的,沙丘的坡度最大为40度,地表松软,条件与月球表面类似。接受试验的分别是月面探测机器人“Tri-StarⅣ”和“轻量行走机器人”。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说,月球表面的沙地像新雪一样柔软,此次试验的目的之一就是确认机器人是否能在松软斜面上也不会陷入沙土中。

  研究人员还挖掘了一个直径5米、高度差最大达到50厘米的类似月球环形山的圆坑,测试机器人是否能够越过圆坑,以及是否能够爬上圆坑的斜面等。

  “Tri-StarⅣ”是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与东京工业大学联合研制的,长宽各180厘米,高70厘米,重40公斤,能够以每秒10米的速度行进。为了使它能在月球环形山内壁等陡峭斜面上行走,特意设计了三条腿,即使跌倒,也能够通过让腿变形,再次站起来。

  这种机器人预定在2025年左右投入使用,届时将负责在月球表面收集岩石。靠近岩石以后,它的三条腿就会张开,降低躯干部分,然后伸出耙子一样的工具进行收集。在试验中,机器人成功完成了预定的行走和收集岩石等动作。

  “轻量行走机器人”是一种轻型机器人,长宽各80厘米,高50厘米,重16公斤,拥有4个三角形履带式轮子,可以通过扩大与地面的接触面积来分散压力,从而不会陷入沙地中,预定2015年左右在月球表面设置观测器械的时候使用。

  试验表明,这种轻型机器人能够在平缓的斜面上行走,即使地表松软也不会下陷,但在比较陡的地方会出现轮子严重倾斜的现象,还需要进一步改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