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北京亦庄崛起新能源产业基地
2010-12-06 中国教育网

  12月2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太阳能光伏发电集中应用示范区正式揭牌。作为财政部、科技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能源局四部门公布的我国首批“太阳能光伏发电集中应用示范区”之一,坐落在亦庄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集聚了20余家太阳能光伏产业企业,在节能减排、太阳能光伏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此次揭牌,标志着北京亦庄新能源产业基地正迅速崛起。

  新能源新材料是未来北京亦庄重点支持培育的新兴产业之一。2002年至今,亦庄先后设立了京东方光电、京运通硅材料、LG化学、三洋太阳能电池、中科晶电、伊索菲通非晶硅薄膜等20余家从事以硅材料应用为主的太阳能光伏产业企业,产业链覆盖了硅材料、硅片、晶体硅电池组件、非晶微晶硅薄膜、CIGS模组、CPV等各个领域,形成了规模化产业集群。目前亦庄正积极致力于推进以太阳能光伏产业为主导之一的南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

  此次亦庄将实施的金太阳示范工程,属于并网光伏一体化项目,项目总投资4.6亿元,总装机容量为20兆瓦,安装位置为建筑物屋顶。据统计,目前在亦庄汽车、装备制造、移动通信、电子信息、数字电视等专业产业园中,可利用建筑屋顶面积超过70万平方米。预计项目实施后,可年均发电量2272万千瓦时,25年累计发电量超过5.68亿千瓦时,将在工业用电高峰期有效缓解电网在高峰期的压力。同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8179.2吨,减少烟尘排放量122.7吨,二氧化碳21429.6吨,二氧化硫179.9吨,氮氧化物60.5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