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人类接受猪肾移植测试初步成功
2021-10-22 新华网

  美国一家医院日前把一个猪肾移植给一名脑死亡患者,没有立即引起排异反应,向着为人类移植动物器官并最终解决捐赠器官紧缺问题迈进一步。

  【基因改造】

  据路透社19日报道,纽约大学兰贡医疗中心上月实施了手术。患者已经脑死亡,出现肾功能不全迹象。征得患者家属同意后,医生把一个猪肾连接到患者的一对大血管上,猪肾留在患者体外,用于观察手术效果。

  主刀医生罗伯特·蒙哥马利说,由于移植猪肾经过基因改造,手术没有立即引起排异反应。与患者血管相连后,猪肾正常发挥过滤废物、产生尿液的作用,排尿水平与移植人类肾脏相当。患者手术前肌酐水平异常,在移植后恢复正常。肌酐水平是衡量肾功能是否健全的指标之一。

  他说,猪细胞中一种名为alpha-gal的糖分子会引起人体排异反应,而这次手术的“肾源”是一头经基因改造、去除这种糖分子的猪,因此患者没有出现排异反应。

  【短期方案】

  移植手术后3天,患者生命支持设备按预定日期去除。

  美联社援引蒙哥马利的话报道,患者生前希望捐献器官,但出于某些原因无法实现,其家人因此同意让她接受猪肾移植,以这种方式让她为医学研究做出贡献。

  蒙哥马利说,这次手术及先前研究令肾衰竭晚期患者有望实验性接受猪肾移植,最早在一两年内实现。这可能成为重症患者急缺肾源的短期解决方案,甚至可能成为长期方案。

  路透社援引美国非营利机构器官共享联合网络组织数据报道,美国现有近10.7万人等待器官移植,其中9万多人等待肾源,平均3到5年才能等到肾源。

  蒙哥马利医生3年前接受了心脏移植。他说:“我曾经是那些人中的一员,他们躺在重症监护室里等待捐献的器官,不知道能否及时得到。”

  把动物器官移植给人类的研究已经开展相当长时间。据美联社报道,20世纪80年代,美国曾有一名病危婴儿接受狒狒心脏移植手术,在手术后21天去世。(欧飒)(新华社专特稿)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