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虚拟现实技术:在现实中不断“增强”
2016-09-12 科技日报

2016年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上的主角——

虚拟现实技术:在现实中不断“增强”

OmniCam-360摄像机拍摄的影像让观众带上虚拟现实眼镜就能获得现场观看的体验。

  在今年的德国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IFA)上,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技术可谓出尽风头。有人预言,就像90多年前第一届IFA上展出的收音机曾引领全新的传媒时代,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即将掀起新的潮流,未来将是这类电子产品的天下。

  高盛公司今年初曾预测,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产品的市值将在2025年达到800亿美元,它们即将成为电子产品公司的下一棵“摇钱树”。受到全球追捧的“口袋妖怪GO”游戏软件就是一个成功例子,这一运用了虚拟现实技术的游戏产品俘获了数百万老少粉丝们的心,这说明虚拟现实完全可以不高高在上,它有能力颠覆我们的日常消费模式。

  在家即可享受现场观感

  想知道你喜欢的电视谈话类节目现场录制观感?想与你喜欢的足球运动员同处一室?没问题,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能让你通过3D电视在家就获得这种舒适体验。

  三星、高通和宏碁等技术巨头们正在为消费者提供改变现实的体验技术,包括虚拟现实耳机、360度全角度摄像机以及虚拟现实眼镜等。比如弗劳恩霍夫·海茵里希·赫兹研究所展示的一款眼镜,戴上后会让你置身于谈话节目现场,当向左转头,你会看见为主持人摄像的工作人员;向右转头,会看见坐在你周围的观众,甚至远处拿着贴板的节目制作人;如果抬头,你会看见演播室的灯光。

  利用自主研制的OmniCam-360摄像机,该研究所拍摄出可用3D模式回放的影像,观众带上虚拟现实眼镜就能获得现场观看的体验,既感受得到体育场内观众的热情,也能看到电视工作人员的一举一动,如同身在现场。

  360度全角度拍摄风景可随时分享

  德国最大的眼镜制造商蔡司(Zeiss)公司带来最新研制的虚拟现实耳机,吸引了许多观众好奇地观看并体验。蔡司公司高级产品经理弗朗茨·查盆哈根表示,2016年以来,虚拟现实技术市场开始真正繁荣,人们越来越体味到虚拟现实产品带给他们的甜头。

  其中,一个关键因素是360度全角度相机越来越畅销,有了这样的相机,人们可以在旅游中拍摄3D照片,并随时与朋友们分享这些美丽风景,方便实用。

  增强现实技术初登舞台

  虚拟现实技术通过特殊眼镜等产品让观众体验现实世界没有的虚拟情景,而增强现实技术则将真实生活混入虚拟现实中。如果说虚拟现实技术在2016年呈现了繁荣盛况,增强现实技术则刚刚登上发展的舞台,不过这个市场有着更加强劲的潜力。

  增强现实技术现在主要用于游戏软件中,但这些技术很快就会用于电视显示领域。看过电影《阿凡达》的观众有这样的体验,当挥动双臂时,你几乎可以触摸到电影屏幕上的阿凡达,阿凡达就在你的面前。增强现实技术未来将进入你的起居室,给你完全不同的休闲体验。中国电视制造商TCL的产品研发主任玛瑞克·马西耶夫斯基表示,未来5年到8年,这样的电视屏幕就会出现,这些屏幕挂在墙上时,你甚至分不清它是墙还是屏幕。

  而且,虚拟现实技术的未来应用也离不开增强现实技术应用软件的开发,比如微软眼镜就是利用增强现实软件为观众提供虚拟现实体验,因此增强现实应用软件将给虚拟现实产业带来更多机会。

  业内仍在思考VR的未来

  德国业内分析人士伊安·福克表示,虚拟现实技术代表着当今技术潮流,但市场有多大、智能手机在虚拟技术中扮演什么角色、虚拟技术会衍生何种概念以及什么样的消费者更青睐虚拟技术,这些才是业内人士真正在思考的问题。

  谷歌公司几个月前宣布的“白日梦虚拟”(Daydream VR)平台将针对这些疑问给出答案。该平台实际上是一个关于虚拟游戏和应用程序的移动平台,谷歌很可能在10月份公开它的设计,以及访问虚拟现实平台的运动控制器。谷歌已经于8月扫清一个关键技术障碍:升级的安卓操作系统成功运行了“白日梦虚拟”平台。一旦该平台真的开发成功,它将刺激消费者购买耳机和移动控制器等与该平台相关的虚拟技术产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