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普:食物发霉了还能吃吗
2017-05-18 新华社

  人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难题:面包、奶酪等食品放的时间有点长,边缘长出了绿毛。可发霉的地方不多,将东西全部扔掉有点可惜,把发霉的地方切掉,剩下的食品看上去没问题,但吃进去又怕有害健康。那么食物发霉了还能吃吗?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组织农业和食品方面的专家艾尔萨·霍金博士说,是扔还是吃,取决于你如何平衡健康和食物浪费,也取决于食物的性质。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5月17日一则相关报道援引霍金的话说,如果发霉的食物是硬奶酪,那么将发霉部分切除,剩下的部分应该还可以食用。但如果发霉的是面包,那么最好还是整个扔掉。

  霍金说,发霉部分能够释放出毒素,而由于有些霉点很小,肉眼难以发现,所以人们不知道毒素存在于食品的哪个位置。如果身边没有食品安全方面的专家可以咨询,那么可以从两个因素加以判断:一是食物内部的湿度,一是食物的密度。

  硬奶酪密度较大,内部含水量低,因此发霉部分通常只出现在表面,不太容易扩散到内部。所以,发现硬奶酪表面发霉,可以切掉发霉部分,并多切掉几厘米,以确保安全。但面包、蛋糕和酸奶等内部多孔洞的低密度食物一旦发霉则最好全部扔掉。

  草莓等质地较软的水果一旦长毛也最好扔掉,因为霉菌可能已经深入到食品内部,看上去没有发霉的地方可能已经变质。

  常见的引起食物发霉的霉菌包括曲霉菌、青霉菌和灰霉菌,霉菌中毒的症状包括多汗、颤抖、肌肉无力、抽搐、头痛、发烧、呕吐等。大多数霉菌通过冷冻、高温烹煮等方法无法杀死,牲畜或宠物食用发霉食物可能生病或死亡。偶尔食用了发霉食物对健康威胁不大,只有长期食用才会威胁健康,包括罹患肝癌。

  霍金提醒说,一些特殊食物,如蓝纹乳酪,看上去像是发霉,但实际上是使用了可食用的霉菌制作出来,不会产生毒素。但一旦这些乳酪长出了与新鲜状态下不一样的霉菌,那么也该扔了。

  霍金援引美国食品安全及检验局的指导原则给出了如下建议:

  以下食品一旦发霉就全部扔掉:午餐肉、培根、热狗;酸奶、酸奶油、软乳酪;质地软的水果和蔬菜;面包和烘焙制品;花生酱、坚果、豆类;果酱、果冻。

  以下食品处理掉发霉部分仍可食用:硬质(风干类)香肠(需切除表面发霉部分);硬乳酪(发霉部分周围多切掉至少2.5厘米);硬质水果和蔬菜(切掉小霉点)。注意切除发霉食物的刀必须清理干净,不要用沾了霉点的刀去切新鲜食品,还要用新的保鲜膜重新包裹切除了发霉部分的食物。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