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合肥工业大学特种显示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11-02-24

  特种显示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07年8月28日通过专家现场论证,经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承担实验室建设的主要单位合肥工业大学光电技术研究院成立于2002年,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研究院成立以来,一直保持着特种显示领域国内领先的优势,是国家定点承担特种显示器件的专业研究院所以及我国唯一的机载(彩色)显示管专业研究单位。

  实验室定位于特种显示基础性、前沿性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研究,努力满足特种显示工业的需要,形成具有领域领先的技术创新能力和研发平台条件,力争成为承担国家特种显示领域重点和基础科研任务的创新基地。

  实验室确定的研究领域为:①未来具有巨大经济效益和市场前景的立体显示新技术;②有关国家利益、自主制造、规格多、产量小、性能要求高的平板显示材料、器件及技术。因此,实验室将重点开展以下3个方向的研究:

  1)显示材料与器件研究

  有机电致发光材料及器件


  新型液晶材料及特种液晶器件


  2)特种显示的集成与可靠性研究


  平板显示加固应用基础研究


  特种平板显示器加固材料


  3)三维立体及新型显示原理与关键技   


  新型立体显示理论、方法、系统


  立体显示的应用基础研究


  新型头盔显示系统


  先进综合显示系统

  特种显示技术的研究需要光、机、电、算多方面的技术,是一个新兴的多学科综合性研究领域,一支复合型的多功能人才队伍是特种显示研究不可缺少的必要条件,实验室成立至今已形成起一支配置合理的、有活力的人才队伍,专业涵盖光学、发光材料、薄膜技术、电真空技术、微电子、电子、信息处理、物理、化学等门类。依托学校两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仪器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安徽省重点学科“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信号与信息处理”,以及“特种显示技术博士后工作站”。

  实验室由固定人员和流动人员组成,固定人员由依托单位在现有人员中择优兼任,经过两年建设,现有固定科研人员共40人,其中高级职称25人(正高10人),硕士以上学历36人(博士学位22人),占研究人员总数的90%,40岁以下研究人员26人,占研究人员总数的65%。

  以实验室作为创新平台,以“学科带头人+研究骨干+研究生”为组织形式,组成以下3个创新研究团队:

  (1)新型显示材料和特种平板显示器件创新研究团队。

  (2)特种平板显示加固创新研究团队。

  (3)新型立体显示创新研究团队。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