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教育部: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2023-02-10 教育部

  原标题:一年来推进教育数字化总体情况

  2022年在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教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立足国家战略、回应时代需求,启动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一年来,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在教育部党组的坚强领导和全教育战线的共同努力下,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全新设计开通国家智慧教育门户。2022年3月28日,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7月8日,孙春兰副总理专程到教育部调研智慧教育平台建设情况,亲自开通门户2.0版本。一年来,按照“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简洁高效、安全运行”的总要求,国家智慧教育门户经过7次迭代升级,形成了“三平台、一大厅、一专题、一专区”的平台架构,开通智教中国通行证,持续优化门户视觉效果,用户体验持续提升。截至目前,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用户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二是按照“三横三纵”定位构建资源布局。以2022年3月1日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率先升级试运行为引领,3月28日中小学、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三个平台集成整合于国家门户同步上线,迅速形成覆盖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的“三横”。以课程教学资源为主体,广泛征集思政教育、体育锻炼、劳动实践、艺术活动等内容,持续丰富德育、智育、体美劳育“三纵”资源,体现“五育并举”。目前,中小学平台现有资源4.4万条,职业教育平台接入国家级、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1173个,高等教育平台汇集2.7万门优质慕课,基本建成世界第一大教育教学资源库。

  三是聚焦重点领域推出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2022年3月28日,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作为国家门户首个公共服务上线,提供丰富的政策、岗位信息和指导服务,全年共享岗位达到1370万个,通过平台就业的毕业生占比从2021年的24%增长到2022年的31.6%。2022年5月28日在门户设计开通服务大厅,增设考试服务、学位学历、留学服务三个栏目。服务大厅共提供26项政务服务,全年累计办件2101万件。

  四是上线动态专题回应师生和社会关切。2022年4月25日,国家门户同步上线“抗击疫情”“心理健康”“北京冬奥精神”专题,为广大师生及时提供疫情防控政策权威信息和心理健康视频资源以及咨询服务。按照“应时而设、应势而新”的原则,又陆续上线“暑期教师研修”“树人课堂”“学习二十大云课堂”等专题,持续丰富时政、理论、思政教育内容,成为国家门户上动态集纳和积淀各领域优质资源的“宝库”。昨日,世界数字教育大会网站已入驻专题栏目,欢迎大家持续关注。

  五是开展试点示范助力形成平台体系。2022年4月和8月,分批启动实施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应用试点,实现了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试点全覆盖。推进15个整省试点省级平台接入国家门户,初步形成了上下贯通的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体系,在助学、助教、助管、助研等方面新模式不断涌现,形成了示范带动效应。

  六是构建标准规范体系发挥引领作用。围绕平台工具、数据资源、环境设备、数字素养、网络安全等方面,研制出台10个管理规范和8项行业标准。其中,7项教育行业标准将在世界数字教育大会上现场发布。

  七是深化国际交流宣介数字教育理念。教育部代表中国深入参与联合国教育变革峰会筹备过程,怀进鹏部长在教育高级别指导委员会会议上提出推动教育数字化变革引领性主张。举办2022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召开2022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分享中国建设智慧教育平台、发展数字教育的理念和做法,推动形成数字教育发展共识。

  一年来,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聚焦学生学习、教师教学、学校治理、社会赋能、教育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叠加效应、积聚效应、倍增效应,有效服务了抗疫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力支撑了“双减”工作,有效促进了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服务的领域和应用规模前所未有,为建设教育强国开辟了全新赛道、增添了强大动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下一步,教育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举办首届世界数字教育大会为契机,积极推动数字教育的技术、模式、业态和制度创新,以教育数字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让数字教育惠及所有学习者,让中国数字教育成为世界品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