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北京大面积大比例推进干部教师轮岗
2021-08-26 中国教育报

凡是距退休时间超过5年,并且在同一所学校连续工作6年及以上的公立学校在编教师,原则上均应进行交流轮岗

北京大面积大比例推进干部教师轮岗

  记者 施剑松

  ■“双减”在行动 地方实践

  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今天举行北京市教育“双减”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说,新学期北京市将大面积、大比例推进干部教师轮岗。根据轮岗市级政策指引,凡是距退休时间超过5年,并且在同一所学校任职满6年的正、副校长原则上应进行交流轮岗;凡是距离退休时间超过5年,并且在同一所学校连续工作6年及以上的公立学校在编教师,原则上均应进行交流轮岗。

  试点先行,逐步实现全覆盖

  李奕介绍,干部教师交流的主要形式包括区域内校长交流轮换、骨干教师均衡配置、普通教师派位轮岗3个维度。

  城区主要完善学区及教育集团改革,着力推进跨学区交流轮岗。重在优化学区及教育集团结构,努力实现区域内全覆盖。从缩小区域内校际差距的实际需要出发,重点推进全区范围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交流轮换,区级以上骨干教师均衡配置,普通教师派位轮岗。远郊区全面推进交流轮岗。在全区范围内,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交流轮换,区级以上骨干教师均衡配置,普通教师派位轮岗。

  北京首批确定东城区和密云区为干部教师轮岗试点区,本年底全市还将有6个区加入试点。

  东城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区教委主任高伟介绍,东城区以“先教师后干部,先小学后初中,先骨干后普通”“跨校际,跨学区,跨层级”及“全覆盖,全统筹,全学科”为原则,充分发挥深度联盟、九年一贯、优质资源带和教育集团优秀人才的引领带动作用,本学年度实现干部教师交流轮岗不少于2000人。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东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干部教师100%交流轮岗。

  密云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张文亮介绍,在持续开展城乡教师交流轮岗的基础上,密云区本学期已启动校级干部轮岗人数达50人,占全区校级干部比例55%。

  科学规划,提高师生实际获得

  对于新一轮干部教师轮岗,北京市教委要求,交流要以最基本的教育周期为单位,即以学期、学年为周期。“最好以孩子的一个成长周期为单位,比如按照低年级、高年级学段等。”李奕说。

  “推动交流轮岗首先需要干部教师思想认识到位。”北京市汇文中学校长郭杰说,“学校通过多种方式与干部教师交流,帮助干部教师明白交流轮岗的重要性,同时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撑,帮助轮岗干部教师解决实际困难,提供发展机会。”

  根据汇文中学校内交流轮岗措施,轮岗干部教师往返距离较远校区有交通补贴,干部教师参与交流轮岗可在职称评定、绩效工资等方面获得一定倾斜。

  上学期就已跨区交流到汇文教育集团垂杨柳校区任教的英语特级教师宋宝萍说:“交流学校与本校教师专业水平有差异,学情也不同。我从一次次听评课做起,毫不保留地与分校区教师交流,我带的学生成绩也进步明显。”

  宋宝萍说:“总校优良的教育理念在交流轮岗中得以传播,学生也能有实际获得。身为轮岗教师,我从中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

  督导保障,融入高质量教育体系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北京市教委明确,将把干部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纳入市区教育工作督导评价范围,作为各区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推进义务教育高水平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提升教育质量督导评价重要指标。

  北京推动干部教师大面积交流轮岗并非短期政策,而是从确保教师业务发展、学校服务质量提升、孩子成长均有所收获,从构建区域高质量教育体系的角度来破题。

  “北京推动干部教师大面积交流轮岗充分考虑实际效果。”李奕说,“干部教师交流轮岗是在原有教育改革和教师队伍建设基础上的有序流动,市级层面会加强统筹指导,区级层面根据区域实际,科学编制交流轮岗规划和计划,再具体落实到学校和教师。北京市区两级将在职级评定、绩效工资分配和评优评先中,适当向参加轮岗的校长教师倾斜。”

  张文亮介绍,密云区新学期启动的校级干部交流轮岗不是简单的岗位轮换,而是按照发展型交流、合作型交流和项目型交流3种不同方式开展,通过学校岗位和校级干部的精细化匹配推动构建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

  北京8月25日电

  ■延伸阅读

  “双减”以来北京对无证办学违法行为立案141件

  北京8月25日讯(记者 施剑松)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北京市教育“双减”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央、北京市“双减”政策出台后,市场监管部门迅速将查处无证办学违法行为、关停无证办学校外培训机构作为执法重点,会同教育行政部门对违反民办教育促进法相关规定的无证办学违法行为立案141件。

  截至目前,北京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8218人次,检查线下培训机构9996家次,检查线上培训机构2107家次,接收教育部门移转线索182条,与教育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228次,累计立案586件、结案233件、处罚172件,罚没款共计1534.54万元。北京市还将及时公布“白名单”(已批准恢复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名单)。按照资金监管、办学许可、疫情防控、行为规范、办学标准等相关要求,持续加强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各区教委将分批向社会公布已批准恢复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名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