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高校30家!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公示
2022-05-24 高校科技进展

  5月24日,中国科协公示2022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认定名单,拟认定140家单位为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公示期为5月24日至5月26日。

中国科协网站截图

  据介绍,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类型包括科技馆、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大科技工程纪念馆(遗迹)、科技类人物纪念馆和故居、科研院所、学校、科技企业、其他等8个类别。本批教育基地名单覆盖航天、物理、数学、医学、农业、交通、核工业、心理等领域。

  从公示名单可以看到,高校有30家拟入选,分别为:北京大学王选纪念陈列室、中国科学院大学现代科学家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展馆、北华航天工业学院航天博物馆、天津中医药大学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医科大学校史馆、吉林大学黄大年纪念馆、长春理工大学王大珩展览馆、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军工纪念馆、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黑龙江伍连德纪念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包起帆创新之路展示馆、复旦大学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上海大学钱伟长图书馆、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南京理工大学王泽山精神教育基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象大家”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吴孟超院士先进事迹展示馆、福州大学卢嘉锡教育馆、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华南农业大学卢永根先进事迹陈列展、海南大学校史馆、西南大学侯光炯纪念馆、云南农业大学科技报国教育基地、宽禁带半导体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徐德龙院士生平事迹陈列厅、西安交通大学交大西迁博物馆、兰州大学力学学科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青海师范大学“两弹一星”精神展览馆。

  今年3月,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与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旨在充分发掘和利用科学家精神教育资源,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科学家精神弘扬工作,大力弘扬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核的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命名有效期限为5年,到期后需重新申报,经认定后可被继续命名。科协将为入选基地搭建平台、统筹资源,设立专项经费,提供服务。

  附:2022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认定名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