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高校62位杰出人士获奖!“中国侨界贡献奖”获奖名单公布
2020-12-15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日前,中国侨联会印发《关于表彰第八届“中国侨界贡献奖”获奖者的决定》,正式公布了第八届“中国侨界贡献奖”获奖名单。根据名单显示,共有来自高校的62位杰出人士上榜。

  本届,高校获奖人数占到了总获奖人数的49.6%(包括高校附属医院),其中,一等奖占比超过了46.7%,二等奖占比接近53.3%。另据高校科技进展观察,中南大学共有3人入围,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四川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郑州大学等高校各有2人入围,表现较为出色。

  具体来看:

  北京大学安友仲、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叶向东、复旦大学葛均波、东南大学段进、吉林大学常毅、西北工业大学张卫红、兰州大学王育华、深圳大学陈峰、重庆大学蔡开勇等29位杰出人士获得“中国侨界贡献奖”一等奖;

  中国医科大学娄岩、西湖大学仇旻、浙江大学包刚、电子科技大学王志明、成都大学王清远、北京协和医学院乔友林、哈尔滨工程大学薛彦卓、西南交通大学周仲荣、海南大学傅国华等33位杰出人士获得“中国侨界贡献奖”二等奖。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还有7位来自高校的女性杰出人士获奖。华中农业大学郑昕、暨南大学尹梁红获得“中国侨界贡献奖”一等奖,安徽医科大学解杨婧、武汉理工大学罗蓉、湖南师范大学谢资清、右江民族医学院尤燕舞、青海大学芦殿香等获得“中国侨界贡献奖”二等奖。

  从高校获奖者的研究方向和研究领域来看,涉及数学、医学、药学、人工智能、地质工程、生物工程、园艺学、激光技术、纳米科学、农业科学、船舶工程等。

  据了解,“中国侨界贡献奖”由中国侨联2003年设立,面向中国侨界创新创业的重大奖项。本届获奖的高校获得者,大都是在科研一线勇攀高峰,积极推动科技创新、技术突破、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大都是为抗击新冠疫情,在科研攻关、诊疗救治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的杰出人士。

  附:高校获奖者名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