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多所高校官宣立项!高校至少已有17项自科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获批
2020-12-08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近期,中国海洋大学等5所高校先后发布消息称,其各自牵头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以下简称“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已正式获批立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依托高校实施的自科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至少已有17项。

  据了解,近期官宣获得2020年度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资助的5所高校分别是中国海洋大学、中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获批立项项目依次为“多场多体多尺度耦合及其对海工装备性能与安全的影响机制”、“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与应用”、“超常调制特种金属材料”、“功能介孔材料”和“气候系统预测研究中心”基础科学中心项目。

  高校科技进展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以下简称“基金委”)获悉,2016年-2019年,基金委批准立项的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共计24项,项目资助经费总规模高达30亿元。在此期间获得资助的项目中,有一半项目依托高校,具体依托情况为:北京大学4项,清华大学2项,浙江大学、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各1项。

  在经费资助规模上,中国海洋大学、中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各获得0.6亿经费资助,浙江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各获得0.8亿经费资助,华南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分别获得1.8亿、1.875亿、1.9亿经费资助,清华大学获得2.6亿经费资助,北京大学获得4.275亿经费资助。

  除上述项目依托高校以外,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高校,都以共同申请单位或合作单位,参与了基础科学中心项目。

  据了解,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格局中的重要项目之一。该项目自2016年设立以来,旨在以相对长期稳定支持科研人员的方式,推动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助力科研人员取得科学前沿突破,产出一批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成果。

  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不完全统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