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如何破解科研和经济“两张皮”,新型研发机构了解下!
2020-11-02 高校科技进展

  新型研发机构是聚焦科技创新需求,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服务等的机构,对于破解区域科技与经济发展“两张皮”现象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一、新型研发机构概念及演化过程

  新型研发机构是近年来在我国新出现的一种研发组织形式,是我国特有的事物,该机构具有开展基础前沿研究和原创性研究、孵化科技型企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的功能。目前它成为促进我国成果转化的新生力量。

  内地最早的新型研发机构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成立于1996年,该机构是由深圳市政府与清华大学联合成立的,当时并没有引起重视,由于这类机构属于新生事物,各学术界称其为“产业技术研究院”、“工业技术研究院”以及“新型研发(科研)机构”等几种不同的说法。

  直到2012年时任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上提出新型研发机构正在崛起,此后官方及学术界多以此来称之“新型研发(科研)机构”。

  可以说,新型研发机构是一种将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企业孵化相互贯通,并以商业化模式运营的新型机构。

  二、新型研发机构的功能定位及运行机制

  在定位方面,虽然不同的学者从不同的角度探讨了新型研发机构的功能定位,但最终结果基本一致,即新型研发机构具有明显推动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

  根据运行主体的不同,新型研发机构分为科研院所主导型、大学主导型和地方政府主导型等。而新型研发机构的运行机制也不同于传统的大学、科研机构、事业单位和企业, 它更好的聚集了各方的优势,在研发模式上能够 将科学发现、技术发明和产业发展形成一个整体。

  三、国内外新型研发机构介绍

  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

  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台湾工研院”)创立于1973年,是一个以应用型科技研发为主的非营利性研发组织,成为台湾最具创新活力的科技研发与服务机构,获得超过2万件专利,培育了260家新创高科技公司,包括台积电、台联电、台湾光罩等国际知名上市公司,在应对亚洲区域产业竞争、推动台湾产业转型升级与经济持续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台湾工研院自成立伊始,就担负着实施“政府”产业政策的重要任务,虽接受政府资助但不是政府机构,而是民办官助性质的财团法人单位,具有研发能力而又不是纯粹的学术机构。从经费来源看,2014年约51%的科研经费来自政府的研发合同等支撑,49%来自民间企业的技术开发服务(42%)、衍生企业的利润回馈(6%)和其他业务外的收入(1%)。

  台湾工研院按照现代公司化的治理结构来运营,设立董事会、监事会等部门,除了由6大研究所和7大研究中心构成的核心机构外,还设有业务推广(包括技术转移、行销传播等)等部门,以便充分及时对接市场。

  总体上,台湾工研院形成分工明确、职能清晰的管理架构,并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经费预算使用、薪酬制度、技术转移等各方面拥有广泛的自主权。在用人方面也采取了弹性的激励机制,并坚持国际化人才策略,积极网罗一流海外科技人才,并为人才营造开放性、国际性的环境。

  在机构定位和发展方向上,台湾工研院发力于产业中间环节,开展关键技术开发及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为产业界提供新技术和开发新产品。这种定位既使得科研工作应用实际、贴近市场,又保证了共性技术研究机构的公益性,不自己生产经营、不与企业直接竞争,因此,台湾工研院与企业保持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与不同企业建立了研发合作联盟,降低企业研发风险,提高企业存活率。

  通过台湾工研院40余年的发展,有以下两点经验值得借鉴:一是产业技术研究院是增强区域创新能力较为高效的方式。对于科技创新资源较少的后发地区,依托建立大学、科研院所来推动区域发展成本大、耗时长,企业又大多不具备高强度研发投入能力,那么通过政府协助建立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方式,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科技企业)开展共性技术研发和产业合作,打通产业关键环节,是一种行之有效的举措。

  二是一流的产业技术研究院需要与时俱进的制度创新和管理优化,这类创新型研究院本身就是因创新而生、因创新而兴,在当今,要进一步突出市场化导向和企业化模式,不断增强组织的灵活性和适应性,并为未来的发展前瞻布局,确保持续竞争优势。

  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和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推进高端创新资源在广东布局,广东省大力发展了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

  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主要布局在国家及省级高新区、产学研合作较多的地区和专业镇密集地区。广东省的四个新型研发机构——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其实质都在于科技创新与创业的结合,可称为“创业型科研机构”。

  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的主要功能包括:

  1、开展科技研发。围绕我省重点发展领域的前沿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地方支柱产业核心技术等开展研发,解决产业发展中的技术瓶颈,为全省乃至全国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支撑。

  2、科技成果转化。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完善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构建专业化技术转移体系,加快推动科技成果向市场转化,并结合全省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开展各类科技技术服务。

  3、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以技术成果为纽带,联合多方资金和团队,积极开展科技型企业的孵化与育成,为地方经济和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支撑。

  4、高端人才集聚和培养。吸引重点发展领域高端人才及团队落户广东,培养和造就具有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创业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同时,也有学者认为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的发展已取得了成效,但是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有:功能定位不明确、政府支持力度不大、融资困难、体制机制不完善等。

  德国的弗劳恩霍夫协会

  德国的弗劳恩霍夫协会是以德国科学家、发明家和企业家约瑟夫·弗劳恩霍夫的名字命名,是公助、公益、非盈利的科研机构,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协助他们解决自身创新发展中面临的各种问题。

  弗劳恩霍夫协会是近代德国非常典型的产学研的代表,近24000科研人员(包含德国合作院校的教授与参与实习的学生与研究生)一年能够服务三千多名企业客户的委托,并完成近万项研发项目,其中2/3来自企业和公助科研委托项目,另外1/3来自联邦和各州政府,用于前瞻性的研发工作,确保其科研水平处于领先地位。经费中会有至少40%会用于社会性,非商业化的科研工作。

  弗劳恩霍夫模式是一种特殊的、面向具体的应用和成果的企业创新模式,它的科研使命在于为市场提供具有相当产品成熟度的科研创新服务,使得科技成果能够迅速的转化为市场成熟产品,在德国有着“科技搬运工”之称。

  弗劳恩霍夫模式的产学研创新制度及其显著地体现在它的经费模式上,作为大学实践的纯基础研究其研发资金通常都是由公共部门全额捐赠,而作为以原型水准为目标的工业研发则几乎是由特定的私人企业和资本来维持其创新能力。

  目前协会下67家研究所的年经费超过21亿欧元,其中30%来自于政府无偿拨款,另外70%来自公共竞争项目,这其中既包含政府及公共部门的竞争性科研项目,也包含来自于企业的委托项目。值得注意的是,经费当中来源于政府的无偿拨款只有在政府认可贡献度的情况下,根据上一年的营收情况按照一定的比例划分。

  这些经费由四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政府每年拨付的基础经费,每一个研究所都会分配到同样数目;第二部分是与上一年该所的营收情况挂钩,主要目的是奖勤罚懒,上一年做得越好,下一年的经费额越高;第三部分是和上一年企业委托收入部分挂钩。但这并非毫无限制,各研究所要保持一个合理的比例,维持在这一比例,该所的经费才会更高,一旦少于或超过这个比例,分配的资金则会相应减少;第四部分是和上一年承担的欧盟项目收入挂钩。

  总而言之,新型研发机构建立和运营,产学研协同创新是其核心,将高校院所的技术与产业融汇在一起,在解决技术难题研发新产品的同时,也为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市场机会创造更多的营收。虽然如今新型研发机构遍地开花,但其建设还需要解决定位、运营模式等问题,否则也会造成大量资源浪费。

  本文综合整理自:

  1.新型研发机构研究现状述评及发展趋势分析_赵军明、张慧坚、黄浩伦、孙海燕

  2.他山之石——国内新型研发机构之六: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_山东省工业技术研究院

  3.弗劳恩霍夫协会——智能制造新概念_OFweek工控网

  整理:袁玉凝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