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百位科学家获“中国青年科技奖”,高校人数占比超七成
2020-10-20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青年科技奖是在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倡导下,于1987年设立的一个面向我国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国家级重要奖项。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届,每届授奖人数不超过百人,授予对象均是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作出突出成就的青年科技人才。

  10月19日,中国科协门户网站公布了《关于表彰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奖者的决定》(科协发组字〔2020〕24号,简称《决定》)。根据《决定》发布的获奖名单显示,共有100位杰出青年科学家被授予中国青年科技奖,其中,10人被授予“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

▲ 中国科协门户网站截图

  高校整体表现强劲

  据高校科技进展统计,本届共有47所高校(包括高校附属医院)的74位高校杰出科技人才摘得奖项,获奖人数占比高达74%。

  具体获奖情况如下:

  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的高校青年科技人才获奖共有5人,占到了特别奖授奖总数的一半。这5位特别奖获得者,分别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除特别奖获奖者以外,还有69位高校青年科学家获奖。按照高校来统计: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各有6人获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分别有5人、4人获奖,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苏州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7所高校各有2人获奖,复旦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海军工程大学等34所高校均有1人获奖。

  女科学家:巾帼不让须眉

  巾帼不让须眉!据统计,本次共有20位杰出的青年女科学家获得摘得第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奖人数占到了总授奖人数的1/5。

  在这20位获奖的青年女科学家中,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各有1位青年女科学家获得了“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川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吉林大学、同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山东大学、东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10所高校,共有11位青年女科学家获奖。

  其他7位获奖的青年女科学家分别来自中国科学院科研院所、水利部直属单位、部队、战区医院等单位。

  据了解,中国青年科技奖的设立,旨在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目前,该奖项的获得者已分布在理、工、农、医等多个学科领的科研、开发、生产等战线,为推动我国科技创新与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附:第十六届青年科技奖高校获奖情况统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