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建无人月球科研站,自然科学基金委和航天科技有“新动作”
2020-08-10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2007年,我国探月工程“嫦娥一号”首次成功“奔月”,“嫦娥二号”......“嫦娥五号”等探测器相继完成了月球探测科学任务,计划发射中的“嫦娥六号”也将赴月球南极采样。中国探月工程,正在一步步、一点点,扎实有力的朝前迈进。

  无人月球科研站研制建设是我国未来月球探测发展方向的重要步骤设想,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七次工作会提出“力争开展无人月球科研站基本型建设”的消息公布后,瞬间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官网8月4日发布的最新消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在无人月球科研站建设上又有了“新动作”。消息显示,双方已正式启动了“月基装备自主操控与多机协同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申报,希望通过对相关集成项目资助的方式,为我国无人月球科研站的建设和长期稳定运营奠定科学基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官网截图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张熇研究员此前在2019年月球和深空探测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表示,我国建设无人月球科研站,主要的科研内容包括“开展月球资源的原位利用,为太空资源利用打下基础”“开展技术验证,支持更远的深空探测活动”“开展月基科学研究,推动空间科学发展”“成为国际合作的基础平台”,以及“为载人登月提供短期驻留环境和技术”验证等五个方面。

  以无人月球科研站建设为背景的“月基装备自主操控与多机协同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是我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航天先进制造技术研究联合基金(以下简称“联合基金”)2020年计划资助的八个项目之一。作为重要的集成项目,联合基金拟对获批项目提供800万元的经费资助,以保障科研人员顺利完成科研项目。

  联合基金项目重点支持研究条件、研究实力良好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并鼓励项目申请人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生产企业或科研部门联合申请。公开数据显示,2015-2019年,依托单位中,高校加上中科院所属研究单位的项目申请总数占比为53.92%,获批项目总数占比为48.11%;合作单位中,高校加上中科院所属研究单位的项目申请总数占比为26.65%,获批项目总数占比为24.8%。

航天先进制造联合基金申请与批准项目中五类属性科研单位分布

  公开数据还显示,联合基金自2015年设立以来,仅有44个依托单位、70个合作单位的98项申请项目获批立项,这表明联合基金对项目依托单位、合作单位及申请人的要求并不低。例如,2019年,联合基金共接收到申请项目25项,最终只有11项获得批复立项,资助率仅为44%。

2019年度学科主要项目申请及资助情况

  据了解,“月基装备自主操控与多机协同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申请书的线上填报日期截止至9月20日16时。申请人可向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研究发展部了解详细的需求背景,并按照要求登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填报材料。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