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每年40-50亿的高校基本科研专项经费,绩评时发现了哪些问题?又该如何解决?
2020-07-27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财政部、教育部从2008 年起设立“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用于高校开展自主选题科学研究工作,同年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4 所高校进行试点。2009 年扩大试点范围,在 92所中央高校中推行开展。2015 年,中央高校预算拨款制度改革,该资金作为中央高校项目支出体系的六大专项之一延续实施,作为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活动稳定支持的专项资金。

  为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和《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规定,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组织第三方机构和专家成立绩效评价工作组,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开展了绩效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报告中的主要问题内容及建议摘录如下:

  一、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一)受高校评估指挥棒牵引,部分高校把专项经费大量用于撬动竞争性科研资源。

  评价发现,受高校评估指标牵引,部分高校紧盯高层次科研项目、人才项目、奖项等,将大量专项经费用于“国家级重大项目培育专项”“长江/千人/杰青/优青学者培育”“国家级、省部级奖项培育专项”等类型项目,一定程度上偏离了专项稳定支持高校科研人员潜心研究的初衷与定位。

  (二)部分高校项目类型设置缺乏系统性,尚未形成覆盖青年教师学术成长全过程的资助体系。

  一是部分高校专项经费分配与自身发展规划契合度不高,未能针对重点支持对象设置相互关联、有机结合的系列资助项目,支持内容不聚焦,尚未形成青年教师培养的全过程支持体系。

  二是部分高校立项项目一般由受资助对象基于个人兴趣自选课题,方向相对分散,难以做到聚焦并长期坚持,不利于形成重大原始创新突破。

  (三)主管部门专项管理政策有待调整,过程管理服务有待加强。

  一是专项资金使用方向过于宽泛,“支持青年教师”与“支持优秀创新团队”两个方向间存在交叉重叠,支持内容及对象仍需进一步细化、明确,对高校自主管理的导向性尚有待加强。

  二是个别专项资金分配因素需进一步处理好“扶优、扶强”和均衡发展的关系。

  三是随着专项绩效奖励经费“绿色通道”改革试点、集成攻关大平台建设工作推进,现行管理制度部分内容已不适应专项管理实际。

  四是主管部门对高校在“基本科研业务费管理平台” 填报的立项项目情况缺乏必要的实质性审核,与“放管结合、加强服务”的有关要求尚有差距。

  (四)部分高校专项经费使用管理不合规。

  一是存在跨项目调剂使用科研经费的情形,支出内容与项目科研活动不够匹配。

  二是使用专项资金购置单价超40万元设备,通过分批付款、与其他科研经费拼盘购置等方式规避专项有关规定。

  三是使用专项经费作为其他纵向项目的配套资金。

  四是将专项经费用于实验室、平台运行经费。五是部分项目经费支出内容与项目科研活动关联性不强,如报销其他项目博士后人员工作津贴、注册会计师考试培训费用等。

  二、相关建议

  (一)继续稳定支持高校开展自主科研活动,进一步聚焦于青年教师。

  建议继续稳定支持中央高校开展前瞻性自主科研,持续聚焦支持青年教师提升基本科研能力,加大青年教师支持强度,充分发挥基本科研业务费作为“青年教师科研启动种子基金”的作用。

  (二)适当调整优化专项支持范围,鼓励高校优化自主科研布局,引领重点领域科研突破。

  建议主管部门:

  一方面加强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的顶层设计,在保障青年教师自由探索科研经费投入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专项资金支持方向,鼓励高校聚焦‘卡脖子’问题和重大原始创新加强自主科研布局,统筹协调各渠道资金,敢于“迎难而上”“啃硬骨头”,引领重点领域科研突破。

  另一方面,在具体管理过程中,优化专项资金分配因素及权重,进一步向西部及东北高校倾斜。

  (三)进一步优化高校专项管理,协调好普惠性支持与培养拔尖人才之间的关系。

  各高校应建立公平而有效的资源配置方式和科学、合理的项目管理模式。

  一是进一步明确基本科研业务费的定位,保证专项资金投入到青年教师和优秀学生身上,真正化锦上添花为雪中送炭。

  二是设置相互关联、有机结合的系列资助项目,合理确定不同类型项目的资助比例和资助强度,处理好普惠性支持和培养拔尖人才、产出重大科研成果之间的关系,形成青年科技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支持体系。

  三是建立符合科研规律的项目管理考核机制,营造潜心问学、水到渠成的学术氛围,不以短期成败论英雄,不追求短期内产出大成果、获批大项目、拿大奖,真正确保青年教师能够静心于科学研究中。

  (四)建立长周期、宽视域的绩效评价机制,完善高等教育领域绩效管理。

  高校基本科研能力提升是各类教育科研经费多渠道资金共同作用的结果,且效果短期内无法显现,单独评价一个专项的年度绩效不够科学,建议每三至五年从投入产出角度对高校资金投入进行整体评价。

  来源:教育部,高校科技进展编辑整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