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高校产学研创新基金课题项目开始申报
2020-07-27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7月22日,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印发《关于申报中国高校产学研创新基金2020年第一批课题的通知》。《通知》的印发,标志着中国高校产学研创新基金的异构智能计算项目和云衢科技项目申请正式启动。

▲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网站截图

  “异构智能计算项目”和“云衢科技项目”是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与企业联合设立。前者主要关注人工智能、FPGA、大数据、云计算领域的科研创新和教学实践等,后者主要聚焦高校的5G移动互联网、校园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基建在教育信息化中的应用领域研究等。

  根据项目申报指南,2020年,“异构智能计算项目”设立了固定课题选题和自由选题,“云衢科技项目”设立固定课题选题。两个项目的课题研究周期都不超过两年。

  “异构智能计算项目”,包括基于FPGA的人工智能异构加速平台、面向先进通信网络设备的FPGA技术、面向无人系统的FPGA技术等10项固定选题,智慧工业、智慧农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电力、智慧金融及其它等8个方向的自由选题。

  “云衢科技项目”,包括数据中台在智慧校园中的应用、5G移动互联网技术在智慧校园中的应用、深度学习在智慧校园中的应用研究、虚拟现实与课堂教学应用研究、智慧校园中的校园安全分析探究,以及智慧校园与教学管理等18项固定选题。

  项目申请指南中明确提出,在项目申请、评审、立项上,“异构智能计算项目”拟对已设立人工智能相关专业或成立相关研究中心的高校进行优先支持,“云衢科技项目”拟对设立智慧校园平台、数据中台、5G校园应用、AI数据模型等相关专业或成立相关研究中心的院校进行优先支持。

  据悉,本次两个项目的申报截止日期均为10月31日。成功获得立项的课题项目,将获得20万-50万元的科研经费,以及研软硬件平台、设备等支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