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约351亿项目资助经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系统性改革即将开启
2020-06-15 中国教育网 李伟

  高校科技进展今日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获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深化改革方案》已于6月11日召开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八届三次全委会上审议通过。同时,会议还明确2020年科学基金拟安排约351亿元经费资助,较去年增长了6.3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系统性改革分为“明确资助导向”“完善评审机制”和“优化学科布局”三大主要内容,包括了“加强三个建设”“完善六个机制”“强化两个重点”和“优化七方面资助管理”等多项重要举措。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评估显示,我国创新指数目前已位居世界第14位。面对创新型国家建设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需求,这份改革方案,着重强调了学风和科研诚信、科研伦理、学科交叉融合、项目和资金管理、重大项目立项、成果应用、国际合作、绩效评价等,确定要强化“原创探索计划”和“人才资助体系升级计划”。

  加大资助经费投入,规范资助经费使用,让有能力、敢担当、能创新的科学家得到支持,是提升从“0到1”的原始创新基础研究能力和成果产出的重要保障,也是科学基金深化改革的重要途径之一。据悉,2020年,国家科学基金拟安排约351亿元经费资助,预计资助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分别约295亿元、56亿元,均较去年实际资助经费有所增加。

  自科学基金深化改革序幕拉开以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围绕资助导向、项目评审、学科布局等,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尤其是今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将分类评审的范围扩大到全部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并在“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发布了典型案例和分类申请与评审注意事项视频,让科技工作者能够更加准确理解和把握四类科学问题属性的具体内涵,以及资助导向。

  科学基金的系统性改革方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今年还发布了原创探索计划项目申请指南,并启动申请、接收和评审等工作。除了这些举措,还制定了限项申请新规定、优化了学科布局和申请代码、杰青基金项目中试点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实施“负责任、讲信誉、计贡献”评审机制试点、部分项目无纸化申请,以及允许符合条件的外籍非华裔科研人员申请杰青基金项目、优青基金项目等。

  科研诚信是科学研究的“生命线”。作风和学风建设和营造风清气正评审环境是科学基金持续深化改革的重头戏。今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启动实施了科学基金学风建设行动计划,公开发布一系列通知、说明、公开信,多维度构建科学基金的一体化科研诚信体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