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新增一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全名单来了!
2020-06-04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6月1日,科技部发布《关于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引力波探测”重点专项2020年度项目申报指南征求意见的通知》,至此,2015年启动专项试点以来的重点专项数达到68个。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什么?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中央财政资金设立,主要由原来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瞄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主要领域的重大、核心、关键科技问题,组织产学研优势力量协同攻关,不断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重点研发计划每一个重点专项的实施周期一般在3~5年。因此在2015年设立之初,计划就有着覆盖基础前沿、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全链条的特点。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有哪些?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自启动以来,专项数达到68个,详细如下:

  2020新增的“引力波探测”重点专项拟优先支持的研究方向

  科技部基础研究司6月1日通过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公布《“引力波探测”重点专项2020年度项目申报指南(征求意见稿)》表示,“引力波探测”重点专项的总体目标是面向引力波研究发展前沿,围绕引力波探测研究的重大科学问题和瓶颈技术,全面布局阿赫兹到飞赫兹频段、纳赫兹频段和毫赫兹频段等引力波探测研究任务,大力提升中国引力波探测研究创新能力,培养并形成一支高水平研究队伍。

  2020年该重点专项拟优先支持的17个研究方向,包括空间引力波探测15个:星间激光干涉测量系统分析与设计、星间激光干涉仪设计与研制、星载高功率窄线宽种子激光器、星载激光功率放大器、超高精度惯性传感器设计与测试方法、超高精度惯性传感器测试与评估技术、高精度位移传感方法与技术、惯性传感器控制方法与技术、空间引力波探测航天器的系统构建技术、基于精密反馈控制的微牛级推进技术、基于气体工质的微牛级推进技术、航天器轨道与构形的设计与优化技术、空间引力波探测编队系统数值仿真、引力波致密天体波源物理研究、引力波宇宙学波源物理研究;原初引力波探测2个:原初引力波望远镜标定和数据分析系统、原初引力波望远镜室温电子学系统。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