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新基建:“点名”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2020-04-23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官宣”新基建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高校科技进展(公众号:gxkjjz)从中观察到,重大科研基础设施被“点名”为创新基础设施的重点建设内容之一。

  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大体包括大科学装置、大型通用研究设施和科技条件公共服务平台等三大类,是突破科学前沿、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重大科技问题的技术基础和重要手段。据发布会消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已先后布局建设了55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据了解,自“十一五”以来,我国规划布局了一批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例如:“十一五”期间的“强磁场装置”“散裂中子源”“大型天文望远镜”“子午工程”“航空遥感系统”等建设项目;“十二五”期间重点建设的“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验证装置”“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未来网络试验设施”“中国南极天文台”“转化医学研究设施”等建设项目;十三五”期间优先布局的“大型光学红外望远镜”“子午工程二期”“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等建设项目。这些项目的布局建设,为支撑科学技术研究、科技创新,以及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除此以外,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建设与高校发展也存在着十分紧密的关系,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对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具有着重要的支撑性作用。为此,教育部多措并举鼓励高校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以促使一批高校进入国际一流行列,培养一批科研人才和学术大师。据不完全统计,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科技大学等高校均牵头或参与建设过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且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牵头或参与的建设项目数量甚至达到两项及以上。

  另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在加强顶层设计、优化政策环境、做好统筹协调的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还将抓好项目建设,超前部署包括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在内的创新基础设施。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