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学巾帼:近五年44所高校94位女"杰青",北大遥遥领先
2019-08-09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张伟静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建议资助项目申请人名单。近五年入选的1100位“国家杰青”中,女“杰青”仅有127人,来自高校的女“杰青”为94人。

图1 2015-2019年“国家杰青”男女科学家人数对比

  “象牙塔”顶尖,“铿锵玫瑰”稀少

  无一例外,每年入选者中男性都占绝对优势,人数远超女性。

  不仅仅“国家杰青”中女性占比低,据中国科协数据显示,2013年两院院士中只有5%是女性;长江学者中,女性的比例是3.9%;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奖者中,女性占8.4%。

  那么,女科学家都去哪里了?为什么男性科学家比女性科学家多那么多?

  这不仅是中国的问题,也是世界的问题。纵观全球,自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科研人员中女性所占比例仍不足三分之一。而在诺贝尔奖得主中,女性获奖者的比例更是不足3.5%。

  根据欧莱雅委托波士顿咨询公司的一份调研,男女在科研事业的比例差异起始于本科阶段,到博士毕业,女性仅占四分之一;到顶级研究者阶段,女性仅占一成;诺奖得主中,女性仅占3%。这个数据与我国的情况大致相符。

  一种常见的解释认为,女性远比男性承受着更多的婚姻照顾和孩子的负担。大量的女学者、女研究人员,选择了以生育和照顾孩子为重,无法专注于科研。同时,在上升渠道看似公平敞亮的象牙塔里,性别歧视也通常是完全不自觉的。

  不管她们主观上愿不愿意,但她们因此而错过了无数的进阶机会。

  在引领科技创新的伟大征程中,女科技工作者在科学技术的若干重大、前沿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宝贵财富。现在相关部门正不断推动解决女科技工作者发展中的难点问题,支持更多女性在科学研究领域充分发挥自身创造力。

  近五年,北大女“杰青”总数遥遥领先

  最近五年,国家杰青获得者名单中,共有来自44所高校的94位女科学家。

  1.从学历来看,全部拥有博士学位。

  2.从专业技术职务来看,教授75位,副教授7位,研究员12位。

  3.从入选者依托单位看,综合最近五年来看,北京大学女“杰青”总人数遥遥领先,共13位;清华大学位列第二,共7人;浙江大学紧随其后,位列第三,有5人。

  接下来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四川大学分别有4人,华中科技大学3人,天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厦门大学、上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吉林大学、湖南大学、东南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各有2人。

  此外,中山大学、中国医科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云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江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各有1人。

  4.从研究领域方面来看,按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社会科学五大领域划分,最近五年的94位高校女“杰青”中,工学36位,占比最高,达到38.3%;医学24位,占比25.53%;理学和生命科学不分伯仲,分别有15位、14位,占比是15.96%和14.89%;社会科学最少,共5位,占比5.32%。

图2 五大学科领域女“杰青”人数占比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