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重磅!燕山大学,布局美国!
2023-01-10 燕山大学

  2023年1月9日,燕山大学官微发布消息:近日,燕山大学与美国托列多大学(the University of Toledo)签署协议,共同建立“燕山大学托列多学院”,这是该校在北美洲建立的第一家境外办学机构。

  托列多大学是燕山大学传统友好学校,两校友好交流的历史长达37年,合作领域涵盖教师访学、学生留学、师生团组互访、共建孔子学院、在线联合授课、学位联合培养、海外实习实践等领域。37年来,两校不断深化和细化合作渠道,逐步探索更适合双方发展的合作模式。燕山大学托列多学院是两校在多年密切合作基础上,经过多轮沟通磋商确立的新型合作机构,是两校深度合作的里程碑,也是中美人文交流合作新模式的积极探索。

  根据协议,两校将合作成立顾问委员会,指导燕山大学托列多学院整体运行并为两校合作发展提供建议。燕山大学托列多学院将持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延续和深化两校合作,承担两校师生交流、文化探索、联合招生培养等功能,开展各类型的学术和文化交流,持续推进教育双硕士联合培养和康养人才培训等项目,开展国际中文教育等非学历教育,成为连接秦皇岛市与托列多市友好城市的平台和纽带。燕山大学托列多学院将成为两校深度合作的平台和品牌,助力学校引进海外优质教育资源,推动学校国际化办学“走出去”,持续提升燕山大学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此前,燕山大学已成立欧洲学院(波兰校区)。

  2022年11月14日,燕山大学欧洲学院(波兰校区)揭牌仪式暨开学典礼在波兰西里西亚技术大学举行。河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侯建国、燕山大学校长赵丁选通过网络参加活动。中国驻波兰大使馆教育参赞易军,西里西亚技术大学校长阿卡迪乌斯·梅日克(Arkadiusz M??yk)、燕山大学欧洲学院波兰校区执行院长刘雪强、西里西亚技术大学相关学院负责人出席活动。

  燕山大学波兰校区执行院长刘雪强和西里西亚技术大学校长阿卡迪乌斯-梅日克共同为燕山大学欧洲学院(波兰校区)揭牌。意味着燕山大学在波兰的海外校区正式开启,标志着“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已经形成。

  据官网介绍,燕山大学是河北省人民政府、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四方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河北省重点支持的国家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北京高科大学联盟成员。

  燕山大学源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始建于1920年。1958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响应国家号召,将重型机械及相关专业迁至工业重镇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组建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富拉尔基分校,分校先是定名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富拉尔基重型机械学院、后改名为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型机械学院。1960年独立办学,定名为东北重型机械学院,成为原机械工业部直属高校。1978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高等院校。1985年至1997年学校整体南迁秦皇岛市。1997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更名为燕山大学。1998年,由原机械工业部划转到河北省,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河北省管理为主。2000年,河北轻工业管理学校并入燕山大学。

  学校占地面积4000亩,建筑面积106万平方米。

  学校有34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6年,作为教育部选定的两所高校之一,学校的工程专业国家认证接受了《华盛顿协议》国际专家的观摩考察,支撑我国正式加入《华盛顿协议》国际工程教育组织。学校现有18个工科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评估),标志着这些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得到国际认同,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