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技部等八部门召开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试点启动会部署推进评价改革试点工作
2022-11-15 科技部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部署和中央深改委关于开展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试点工作部署,2022年11月9日,科技部等八部门召开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试点启动会,部署推进评价改革试点工作。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萌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卫生健康委、中科院等试点部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试点单位、试点地方科技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参会。

  会上,科技部科技人才与科学普及司对试点工作的总体考虑、试点任务、试点要求、进度安排、组织实施等作了解读,教育部、农业农村部、上海市科委、清华大学和中科院物理所代表试点主管部门、试点地方、试点单位介绍了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进展情况和推动试点工作的有关考虑。

  李萌副部长指出,启动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试点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和具体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评价改革工作,作出系列指示。各有关部门、地方、单位认真落实,出台“破四唯”、克服“唯论文”不良导向、减轻科研人员负担等系列改革举措,取得积极进展,为推进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试点奠定良好基础。

  李萌副部长强调,开展试点是深入推进科技人才评价改革的重要探索。试点能否迈开步子、趟出路子,直接关系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落实落地。各试点部门、地方、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国家使命导向,把握科技创新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坚持“破四唯”和“立新标”并举,扎实推进试点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好党中央交办的任务,加快构建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

  李萌副部长要求,各试点有关部门、地方和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试点的重要性、紧迫性,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战略部署,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推进试点工作落地见效。一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各单位党组织要切实承担起“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责任,确保试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顺利推进。二要明确责任抓落实。试点单位要切实履行改革主体责任,加强试点工作的系统设计和整体推进,打通用好各类改革政策举措,确保各项试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三要加强宣传解读。要向科研人员讲清楚“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把中央的部署转化为改革的广泛共识和实际行动。四要加强组织推进。试点部门和地方要注重加强指导和服务保障,协调解决试点中的问题,按进度安排有序推进,确保试出成效、试出经验,提升科研人员“获得感”。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