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教育部长怀进鹏:加快建设世界医学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2022-06-17 教育部

以新医科统领医学教育创新发展

教育部举行医学教育专家座谈会

  6月15日,教育部举行医学教育专家座谈会,听取有关专家意见建议,加强医学教育战略谋划,研究推进新医科建设,推动新时代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主持会议并讲话。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出席会议。

  怀进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医学教育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医学教育具有极端重要地位,是大国计、大民生、大学科、大专业,新医科建设连接着人才,也与科研、产业直接相关。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对医学教育提出新的时代命题,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给医学教育带来新的外部挑战,医学教育自身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对改革提出迫切要求,提高医学教育能力、加快医学教育改革、推进产教融合,时不我待。他强调,要从全局上看医学教育,准确识变、科学求变、主动应变,更好认识把握医学教育规律,加强总体设计、谋划结构优化、全力提高质量,把医学教育摆在关系教育与人民健康优先发展的重要地位,加快建设世界医学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踏实走好医学人才自主培养之路。

  怀进鹏强调,医学教育改革必须提升“加速度”,坚持目标导向,在重点任务上见实效。一要在协同育人融合上下功夫,强化统筹规划,实现育人与科研同步,加快推进以新医科建设为统领的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二要在提升质量要素改革建设上下功夫,建设一流医学核心课程、核心教材,建设一支高水平医学核心师资团队、一批医学核心实践项目。三要在拔尖创新医学人才培养上下功夫,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推进八年制医学教育改革,加快培养复合型人才。四要在优化资源配置和完善评估导向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积极调动产业要素,强化需求牵引式医学科研联合攻关,协同开展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建设,集中多方力量解决重要问题。五要在推进更高水平国际合作上下功夫,学习借鉴发达国家有效的培养制度和教育方式,在人类健康和生命安全领域贡献中国力量。

  座谈会上,教育部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林蕙青、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中华医学会第二十六届理事会会长赵玉沛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张伯礼院士、华中科技大学陈孝平院士、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沈洪兵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乔杰院士、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院长赵国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院长樊瑜波、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晓明、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积仁、北京谊安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长缨分别发言。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