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教育部:“双一流”建设不是在高校中划分“三六九等”
2022-02-15 中国新闻网

  中国教育部官网2月14日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并宣布新一轮建设正式启动。

  值得注意的是,第二轮建设名单不区分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对此,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是所有中国高校的自觉追求和行动目标,要有世界一流的视野和格局。“双一流”重点在“建设”,学科为基础,而不是人为划定身份、层次,派发“帽子”,更不是在中国高校中划分“三六九等”。

  这位负责人指出,第二轮建设名单不再区分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将探索建立分类发展、分类支持、分类评价建设体系作为重点之一,引导建设高校切实把精力和重心聚焦有关领域、方向的创新与实质突破上,创造真正意义上的世界一流。

  “从首轮建设情况看,一些建设高校对‘双一流’建设坚持特色发展、差异化发展的理解还不到位,仍把‘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作为身份和层次追求,存在扩张规模、追逐升级的冲动。新阶段‘双一流’建设应当坚持以学科为基础,淡化身份色彩,探索自主特色发展新模式,引导高校在各具特色的优势领域和方向上创建一流。”该负责人说。(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