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教育部长怀进鹏:优化教育布局和人才培养结构,深化产教融合,培养产业发展真正需要的人才
2021-09-27 教育部

更高起点更大魄力持续推进部省合作走深走实

教育部 广东省2021年深化教育体制综合改革联席会议召开

  今年是教育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化教育体制综合改革联席会议机制建立十周年。9月25日,教育部、广东省人民政府2021年度深化教育体制综合改革联席会议在广州召开。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会议并讲话。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建文主持会议,广东省副省长王曦在会上介绍了广东教育改革发展情况及“十四五”教育发展思路举措。

  怀进鹏指出,近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将教育作为重要先手棋,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教育投入保障有力、惠民成绩显著、改革先行先试、开放稳步扩大、贡献日益彰显,教育改革发展特色鲜明、势头好、潜力大,为“十四五”教育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怀进鹏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广东教育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勇立潮头,先行先试,做教育改革发展的领头雁,有效探索积累发展经验和改革成果。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胸怀“国之大者”,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对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推动教育更好融入区域发展。抓住广东教育比较优势,提升高校创新能力,深化与国家实验室等科研机构的合作,实现高端人才培养与高端研究的良性互动。要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对教育系统的深层次改革需求,优化教育布局和人才培养结构,深化产教融合,培养产业发展真正需要的人才,以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反哺经济社会发展。

  怀进鹏表示,要持续推动部省会商合作走实走深,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教育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协同推进 “双减”“双一流”建设等重要改革发展任务落实落地。

  马兴瑞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教育部对广东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自2011年教育部与广东省建立定期会商机制以来,部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沟通、紧密合作,持续深化教育体制综合改革,有力促进广东教育高质量发展。广东省委、省政府坚持把教育工作摆在全局的突出位置,重点在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优化高等教育布局结构、加快职业教育扩容提质、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下功夫,广东各级各类教育资源总量不断扩大、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广东要在新发展阶段赢得发展新优势,最核心的要素是人才,最终还是要靠教育。希望教育部在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合作等方面,继续给予广东关心和支持。

  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以及教育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参加会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