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吴建平院士荣获“清华大学2021年突出贡献奖”
2021-09-14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经清华大学2020~2021学年度第32次校务会议审议通过,授予计算机系教授吴建平院士2021年“清华大学突出贡献奖”。一同荣获此项表彰的还有文科资深教授社科学院阎学通教授。在9月9日清华大学教师节庆祝大会上,校长邱勇和校党委书记陈旭共同为两位获奖者颁奖。

校领导为获奖者颁奖

  “清华大学突出贡献奖”是清华大学校级最高奖项,是学校对在人才培养和学校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者的特别奖励,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不超过3名。截至2021年9月9日,“清华大学突出贡献奖”共产生19位获得者,他们是:吴良镛、金兆熊、黄克智、赵南明、钱易、赵纯均、李学勤、陈皓明、金国藩、王明旨、李衍达、左焕琮、张楚汉、金涌、李强、姚期智、朱邦芬、吴建平、阎学通。

  会上,吴建平院士结合自身的求学和科研经历表示,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要求,力争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研究真问题,着眼于下一代互联网和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为突破学术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作出实质性贡献,为清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贡献。

  “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吴建平院士

他40多年来致力于互联网和

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研究

为我国互联网事业和

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的发展

做出巨大贡献

  吴建平,男,汉族,中共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校长讲席教授,曾任清华大学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现任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主任、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他是我国互联网和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主要开拓者和学术带头人之一,带领团队自主设计和建成了我国首个大型互联网示范工程和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纯IPv6下一代互联网,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位获得国际互联网界最高荣誉“乔纳森-波斯塔尔奖”的中国科学家,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获得2008年何梁何利科技奖、入选2017年国际互联网名人堂,2018年当选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