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清华大学迎来3800余名本科新生 年龄最小新生仅14岁
2021-09-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2日电 (记者 余湛奕)记者2日从清华大学获悉,3800余名2021级本科新生当天入学报到,新生最小的出生于2007年。

  据了解,2021年,清华大学共录取本科新生3800余人,其中内地学生约3500人,来自全国31个省份1000多所中学,其中农村及专项计划实施区域新生占比约21%;港澳台学生约70人;国际学生约250人,来自全球约40个国家和地区。新生男女比例略超过2:1,其中少数民族占比约11%,包括满族、土家族、藏族、维吾尔族、仡佬族、达斡尔族、纳西族、撒拉族、黎族、锡伯族等25个少数民族。年龄最小的新生出生于2007年,通过丘成桐数学领军计划被求真书院录取。共有3对双胞胎,分别来自天津、辽宁和四川。

  学科奥赛招生方面,2020-2021年度,五大学科竞赛全国决赛第一名不约而同都选择了清华大学。经过集训队选拔后,2021年代表中国出征全球学科竞赛的23名队员中,有12位选手保送至清华大学,均获得国际金牌。

  2020年11月,丘成桐数学领军计划项目获批,正式开始招生。通过精心设计的考核环节,共录取69名有志向、有天赋、热爱数学的学生。求真书院将通过“3+2+3”的本博贯通模式对他们进行专门培养,以期将他们培养成为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能够引领中国乃至世界数学及相关应用领域发展的领军人才。

  除了丘成桐数学领军计划,新生入校后,计算机科学实验班、人工智能班、今年新成立的量子信息班、数理基础科学班以及钱学森力学班等特色培养项目还将进行校内选拔。

  2021年是强基计划实施第二年。清华大学强基计划以书院制培养、理工双学士学位等亮眼设计,吸引了15000余人报名。经过基础能力测试、综合素质考核及体质测试后,圆满完成招生计划。

  2021年是清华大学自强计划实施的第十一个年头。截至目前,共有来自全国28个省份700多所中学的3000余位学子通过自强计划和国家专项计划就读清华大学,其中有一批学子已经毕业,并奔赴祖国建设的各个行业。2021年,清华大学通过国家专项、高校专项共录取学生426人,超额37%完成招生计划。

  记者注意到,在当天新生报到的现场,清华大学为需要资助的学生精心准备了绿色通道爱心大礼包,其中包括路费卡、教材卡、自行车卡、生活费卡、游泳卡、超市购物卡、理发卡、观演卡、配镜卡等,涵盖了学生在校生活的方方面面,在送给学生无微不至关怀的同时,更激励学生自强不息、敢于进取。(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