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又一AI界“大佬”回高校任教!财务自由后开始学术追求?
2021-08-05 科学网微信公号

  近日,字节跳动AI(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监李磊离职,入职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UCSB)任助理教授。消息一出,引发众多关注。

  一年前,时任字节跳动副总裁、AI实验室主任马维英辞职并加入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也曾引发人们对AI界“大佬”回归学术界的热议。

  科学网整理发现,近几年从产业界跳回高校的AI领域高管不在少数。

  而最近关于“如何看待字节跳动AI 实验室总监李磊入职UCSB?”,有网友评论:“财富自由过渡到学术自由”。

  从字节跳动高管到加州大学系统助理教授

  最近,李磊在社交平台上宣布加入UCSB计算机科学系担任助理教授。他表示,“我很兴奋能够加入UCSB CS,很高兴能和William Wang、Shiyu Chang,以及其他优秀的学者共事。”

  UCSB是一所全球知名的公立研究型大学,位列2021 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第56名。而据UCSB官网介绍,该校计算机科学系被广泛认为是全美顶尖的计算机科学系之一。

  李磊此前是字节跳动AI实验室总监,也是业内权威的NLP(自然语言处理)科学家之一。

  李磊有着深厚的计算机领域教育背景。他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是ACM班的第一届学生。ACM班由该校教授俞勇于2002年发起并设立,旨在培养中国最顶级的计算机科学家。

  此后,李磊获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学位,该校于1965年7月建立了美国乃至全球第一个计算机科学系。其后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后研究员。

  李磊先后短期任职于微软亚洲研究院、谷歌、IBM TJ Watson研究中心,2014年加入百度美国深度学习实验室,成为百度“少帅科学家”的一员。

  同时,李磊还拥有不俗的学术实力。截至目前,他已在机器学习、数据挖掘和自然语言理解领域的国际顶级学术会议发表论文40余篇。

  就在今年7月举行的ACL2021会议上(注:ACL是计算语言学和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顶级国际会议),李磊参与撰写的Vocabulary Learning via Optimal Transport for Neural Machine Translation(《通过最佳传输方法寻找机器翻译的最佳词汇》)论文被组委会评为最佳论文。

  媒体对李磊关注最为密集的时间是2016年。由他负责研发的自动写稿机器人xiaomingbot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期间,凭借13天创作457篇赛事报道、日均写成30篇报道成功出圈,一度成为各大科技媒体热门话题。

  2016年,字节跳动成立AI实验室,先后挖来李磊、前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马维英、前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主任李航等人。

  2017年12月,字节跳动AI实验室凭借“互联网信息摘要与机器写稿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吴文俊人工智能技术发明奖。这其中,不乏李磊的功劳。

  对于“如何看待李磊的选择?”

  网友们纷纷评论道:

  这波AI热潮阶段性结束,神仙们归隐山林,普通炼丹师该考虑转型了。

  最佩服这些大佬的地方在于,能在公司的目标与个人理想不匹配的时候,全身而退。

  财富自由过渡到学术自由。

  千金买马骨的风口时代过去了,马骨也该回到原本的地方去了。

  从产业界到学术界,AI大佬纷纷回归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李磊转战学术界前一年,2020年7月,字节跳动副总裁、AI实验室主任马维英离职,选择加入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

  资料显示,马维英为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士(IEEE Fellow)、美国计算机协会杰出科学家。他本科毕业于我国台湾清华大学电气工程系,其后就读于UCSB电气和计算机工程系,并于1997年获工学博士学位。

  马维英曾在2001-2017年的16年间,任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2017年2月,加入字节跳动,出任副总裁,管理AI实验室。

  当然,近几年,重返学术界的AI大牛不止李磊、马维英。他们的每一次转身也都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这一趋势最早从吴恩达开始,随后李飞飞、张亚勤、沈向洋等AI界大牛也陆续选择重返高校。

  出生于1976年的吴恩达是AI和机器学习领域国际最权威学者之一,也是在线教育平台Coursera的联合创始人。1997年获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1998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硕士学位,2002年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学位,同年进入斯坦福大学工作,曾任斯坦福AI实验室主任。

  2010年,时任斯坦福大学教授的吴恩达加入谷歌;2014年5月,加入百度,负责“百度大脑”计划,担任百度公司首席科学家。

  2017年3月,吴恩达宣布从百度辞职,目前是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和电气工程系的客座教授。

  出生于1976年的李飞飞一直被业界视为传奇女强人。她在18岁时考入普林斯顿大学,后又考取加州理工学院,攻读AI和计算神经科学方向的博士学位。2005年博士毕业后,李飞飞进入斯坦福大学AI实验室工作,2012年成为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

  2016年,李飞飞宣布加入谷歌。两年后的2018年,她宣布离职,重返斯坦福大学任教。目前,李飞飞已成为美国三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

  张亚勤于1978年(时年12岁)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获电子工程系学士和硕士学位;1989年获乔治华盛顿大学电子工程博士学位;1997年他被授予IEEE Fellow,成为历史上获得这一荣誉的最年轻科学家。

  张亚勤曾在微软公司工作近16年,先后任微软中国董事长、微软移动和嵌入式业务全球副总裁。他于2014年9月加盟百度公司担任总裁,并于2019年10月从百度退休。

  2019年12月,张亚勤正式加盟清华大学,受聘清华大学“智能科学”讲席教授。目前,张亚勤已任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

  沈向洋1980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后就读香港大学获电子工程系硕士学位,1996年获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机器人专业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加入微软研究院,1999年回到北京参与创立了微软中国研究院,同时担任微软亚洲研究院高级研究员。2013年11月,被任命为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

  作为曾任微软职位最高的华人高管,沈向洋于2019年11月宣布离开微软。2020年3月,他成为清华大学首位线上受聘的教授。同年8月,受聘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