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山东师范大学发布“十四五”发展规划
2021-06-15 山东师范大学

  近日,《山东师范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经学校教代会讨论、校长办公会审议、党委常委会审定,正式印发实施。

  《规划》中提到:“十四五”期间,山东师范大学的主要目标是,建成一批达到国内一流水准的高水平学科,1-2个学科进入国家一流学科、2-3个学科进入全国学科评估A类行列。

  据悉,学校自2020年3月正式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调度。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及各相关部门高度负责、相互配合,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大力支持,经过动员部署、广泛调研、研究编制、征求意见、完善审定,数易其稿,目前已形成包括学校总体规划、12个专项规划、21个学院(部)规划在内的完整规划体系。

  “十四五”时期是山东省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和科教强鲁、人才兴鲁建设的关键五年,是学校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关键阶段。早日建成国内一流综合性师范大学,实现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新突破,是社会各界、广大校友、全校师生的殷切期待,也是历史赋予的使命担当。全校师生将在“十四五”规划引领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干事开拓,奋力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共同谱写山东师范大学各项事业辉煌发展的新篇章。

  在发展目标上,《规划》提出:山东师范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总体目标为,到2025年,学校稳居全国高校百强、师范类高校前十,建成服务山东省八大发展战略标杆大学、国内一流综合性师范大学;到2035年,2-3个学科进入国内领先行列,建成国内外有影响的一流综合性师范大学;到2050年,建成国际闻名、国内知名、省内著名、特色鲜明的一流综合性大学。

  “十四五”期间,山东师范大学的主要目标是,培养具有使命意识、担当精神、教育情怀的拔尖创新人才;建成一批达到国内一流水准的高水平学科,1-2个学科进入国家一流学科、2-3个学科进入全国学科评估A类行列;产出标志性、代表性、有重大影响力的创新成果;打造一支高素质领军人才团队;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教育交流与合作;走出一条安全、可靠、共享、协同的信息化道路。

  在学科建设上,《规划》提出,深入实施《学科建设指导意见(2019-2025年)》,强化内涵质量提升,聚焦高峰学科,支持优势特色学科,打造新型交叉学科。到2025年,实现国家一流学科立项建设,2个以上学科进入全国学科评估A类、15个左右学科进入B类,10个左右学科进入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建设行列。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达18个以上,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达到2个以上,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达35个左右、专业学位授权类别达20个左右。紧紧抓住国家“双一流”建设重大机遇,创新发展机制,强化建设绩效,建设好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努力打造一批高峰学科。重点支持化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重点建设中国语言文学、教育学、心理学进入全国学科评估A类学科行列。着力加大学科群建设,力争更多学科进入高水平学科建设行列,实现学科发展水平整体升级。

  在科研创新上,《规划》提出,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强化创新体系建设,加强应用基础研究,不断提升科研原始创新能力及科研成果转化能力,力争在国家级平台、国家级奖励等方面实现突破。到2025年,建成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获批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50项以上,在顶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篇以上,获国家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及以上2-3项、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及以上3-5项,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4部以上,新增省部级及以上创新团队10个以上,科研总经费达8.7亿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