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技成果首次融资近亿元 西湖大学能否成为“东方斯坦福”?
2020-06-09 科技日报

受访者供图

西湖生物医药科技(杭州)有限公司近日完成近亿元首轮融资。该公司的红细胞载药平台技术,使输血不仅可以治疗缺血患者,还可以治疗患有其他疾病的患者。

受访者供图

  近日,西湖生物医药科技(杭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湖生物医药)宣布完成近亿元首轮融资,该公司正推动西湖大学研究员自主研发的科研成果实现顺利转化。

  西湖大学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发展公司)总经理王廷亮博士表示,经过近一年的推进,包括该成果在内的三个成果转化项目已经从实验室技术走进产业,西湖生物医药是第一个顺利完成首轮融资的企业,其他几个项目也表现出了在相应领域里的“明星气质”。

  近几年,通过修订相关科技成果转化法规、推进成果转化高校试点等方式,我国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的状况逐步好转,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例如股权激励、创办公司等方式仍需要在细则上摸索、探讨。在缺乏明确细则的情况下,部分高校的成果转化仍难以真正与市场接轨。

  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美国名校斯坦福大学成绩卓著。已故科学家、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张首晟曾表示:斯坦福大学有传统,学生出来创业,老师会投资。一篇题为《斯坦福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经验及启示》的论文也提示,拥有最优秀的科技人才、专业性强的科技成果转化团队、科技成果的自主处置权等特点,让斯坦福科技成果转化硕果累累,甚至可以说斯坦福成就了硅谷。

  定位于“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西湖大学,是一所社会力量办学、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高等学校,从创办之初就有着独特的“基因”,其由基金会主办、校董会管理的新型办学模式,具有灵活高效的体制机制优势。随着人才、科研领域、科技成果转化改革深入推进,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创新潜能不断释放。

  此次科技成果初创公司首融近亿元,是否意味着西湖大学有望走出一条高科技成果转化的新路子?

  专业转化团队,找出有“明星气质”的成果

  拥有专业性强的科技成果转化团队是斯坦福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助推剂”之一。

  2019年,西湖大学在正式成立不足一年时,便成立了成果转化办公室和发展公司,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我们的人才从全球招募而来,在世界名校接受了长期的教育和科研训练,目前不仅年富力强,也正值进行科技创新的重要时期,他们研发的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原创性科技成果,产业化前景巨大。”王廷亮说,这些人才回国之前所在的实验室机构都是各自领域内的顶尖实验室,回国后开展的科学研究和衍生孵化的技术具有颠覆性。

  但并不是所有的颠覆性创新都适合转化。王廷亮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科研成果分为很多类,有一些属于纯基础研究,深远地影响着科学领域的变革;有一些虽然有潜力,但应用还有一段距离;有一些有应用前景,但还处于研发的早期;有一些属于常规技术,但市场容量不够大;有一些属于概念型技术,得到市场广泛接受还需要依赖大环境改变……

  为了对适合转化的成果进行专业性的甄别,挑选出研发成熟、市场急需、资本青睐的项目,成果转化办公室对学校科研团队正在进行的研究进行了全面的调研排查。

  “西湖大学坚持面向全球遴选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青年人才,形成了近百个高水平科研团队,我们系统地调研了每个团队的研究方向,了解了相关领域的状况和最新成果,并有针对性地进行了专门交流。”王廷亮说,在过去一年中,成果转化办公室密切交流了近20位团队带领人,最终顺利推进3个作为第一批进行转化的重点项目。

  确定项目之后,成果转化办公室和发展公司作为转化团队,为成果发明者提供整个转化体系全链条的服务,从公司注册、专利布局、法律咨询、融资路演、交割谈判到项目转化公司落地,全流程都鼎力相助。这很大程度上弥补了科研人员在市场运作、政策制度、管理知识等方面的“短板”。逐步形成了项目接触早、孵化技术精、支撑服务全、转化模式新的体系。

  “扶上马、送一程”,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初孵企业经常受困于早期的艰难时刻。经常有创业团队表示,专业的转化团队在理解科技成果实际价值和市场需求的基础上进行“包办”,是他们最渴求的。

  逆势吸金,颠覆性创新解决实际问题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之下,资本投入更加谨慎。一个科研项目缘何能在这个时候拿到近亿元的融资?一定有自己的“金刚钻”。

  据介绍,此次获得融资的西湖生物医药,其核心技术平台是红细胞载药平台。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特聘研究员、西湖生物医药创始人高晓飞博士此前从事干细胞研究,着力于决定干细胞细胞命运的分子机制的基础研究。其对造血干细胞命运的“掌控”,使得企业拥有生产出可以携带特定功能蛋白的红细胞的能力,进而通过输血的方式,进行相关疾病的治疗。

  高晓飞说,他们生产的红细胞产品与天然红细胞的生命周期相当,因此非常安全。而安全性大大缩短了这一治疗手段临床应用获批的周期。

  通过红细胞载药平台的技术,输血不仅可以治疗缺血的患者,还可以治疗患有其他疾病的患者。高晓飞说,目前团队正专注于研发针对癌症、病毒疫苗、痛风等几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细胞治疗产品。

  高晓飞团队的核心技术属于干细胞治疗领域,是医疗领域的前沿,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部署了国际专利进行保护。颠覆性创新可用于解决实际问题、自主研发且没有专利权纠葛的特点,成为这一科研成果顺利转化,逆势吸金的重要原因。

  启动“西湖速度”,打造中国“硅谷”

  从西湖生物医药成立,到其生产的细胞治疗产品通过与医院合作的方式开展临床科研,整个推进过程不超过一年。

  “产业化和实验室技术有着本质的差别,质控是第一位的。”高晓飞介绍,未来团队将会建立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级别干细胞制备车间,实现红细胞治疗产品生产工艺标准化以及生产规模化,用于后续临床试验。

  优良的创业环境,类似于想睡觉有人递枕头。作为创业团队的代表,高晓飞对于未来的谋划提出了至少三个愿景:GMP平台意味着需要车间、工厂、空间;临床试验意味着要有可以合作的医院;而所有的操作都需要足够的资金。

  “我们所在的地方政府,杭州市西湖区为西湖大学的生命科学产业发展提供了两个孵化基地,共6万平方米空间。”王廷亮介绍,此外,西湖大学已经与浙江省20多家医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开展临床合作。

  为了满足企业赖以生存的资金需求,西湖大学所在的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政府专门设立了西湖区科创直投基金,这一不以营利为目的的政策性基金对符合西湖区政策性扶持条件的创业企业,采取直接参股股权投资形式进行投资。有政府基金的支持,华方资本等多家投资机构评估后踊跃跟进。

  王廷亮表示,西湖大学具体的科技成果转化整套规章制度正在试行中,需要一步步摸索成熟,不断完善后再形成最终办法予以公开,西湖大学将接轨国际,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科技成果转化模型,推动区域产业经济的发展和创新。

  有业内人士表示,杭州将推动科技创新驱动,打造中国的“硅谷”。无论西湖大学会不会成为成就这个未来中国“硅谷”的力量之一,这所大学对地方的经济、产业发展势必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