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清华大学研究:严格防控将减轻全球经济损失
2020-06-05 中国科学报

  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教授关大博和同事利用一个经济灾难模型量化了不同管控方式对全球供应链的短期影响,并研究了疫情相关损失会如何在供应链中分布。相关成果6月3日在线发表于《自然—人类行为》。

  COVID-19大流行已经传播到地球上几乎所有国家,受影响国家纷纷采取了防控举措,包括针对旅行、社交来往和商业活动的严格控制。除了对防控措施的有效性和实施成本进行验证之外,研究不同防控措施对世界经济以及全球关键产业链的影响,对于减轻经济损失和指导经济恢复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通过最新开发的全球灾害足迹评估模型,分析了COVID-19在一系列“封锁”情景下对世界140多个国家和全球关键产业链的经济影响。作者在四组管控情景的基础上模拟了39个独立情景。前三组情景基于病毒的地理传播、封锁时长和严格程度(人力和物流服务相对疫情前水平下降的百分比)。第四组情景模拟了放松封锁后的潜在影响,包括延长封锁期或被迫重新实施封锁所造成的可能损失。

  全球供应链是世界范围内商品和服务的生产和分销系统。研究发现,相比封锁措施的严格程度,COVID-19相关措施的持续时间以及采取这些措施的国家数量对于全球供应链的影响更大。研究还发现,逐渐解除有助于消灭疫情的管控措施,比快速解封后被迫重新封锁的损失要小。

  首先,严格的防控措施不是导致经济损失的最主要原因,各个国家防控措施实施的时间长度才是重要驱动因素,这说明,如果各国通过严格有效的控制措施以缩短疫情持续时间,将减轻全球经济损失;

  其次,产业链传导效应放大了疫情对部分国家的经济影响。没有直接受到疫情影响的国家也可能遭受巨大经济损失,尤其是中低收入国家更容易受到间接的经济影响(高达GDP的20%),比如以能源出口为主的中亚国家和以旅游为主的加勒比地区;

  再次,全球范围内的关键产业链受疫情影响严重。产业链条中断和终端消费需求下降导致全球性的行业衰退,比如中国电子制造业和德国汽车制造业的产量预计分别下降13%-53%和2%-49%;

  此外,在疫情得到初步控制后,全球经济重启的过程要注意循序渐进,若快速“解封”导致疫情再次失控,全球经济将遭受更为惨重的损失。

  研究建议,疫情防控是具有正外部性的公共物品,只有加强国际合作、弥补全球防控的薄弱环节,才能尽量减少经济损失、保障全人类的健康和福祉。

  相关文章链接:

  DOI:10.1038/s41562-020-0896-8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