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浙江大学公布“创新2030”计划内容
2020-04-09 中国青年报

  4月8日,浙江大学在创新2030计划项目启动会上,公布了“智慧海洋计划”“精准医学计划”“超重力计划”“天工计划”。这是浙江大学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瞄准科技创新2030重点领域,布局未来会聚型学科发展的一部分内容。

浙江大学公布“创新2030”计划内容项目。(浙大供图)

  “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在社会关注度高的“智慧海洋计划”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海洋研究院潘德炉表示,将服务国家海洋强国的建设和浙江海洋事业的发展,创新融合信息学、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方法,突破核心共性关键技术,构建“空天-陆地-海面-水下-海底”一体化智慧海洋示范系统。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没法穿越时空和经历沧海桑田,在实验室里模拟“一眼万年、一步千里”的时空压缩并非不可能。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陈云敏介绍,超重力科学与技术为人类获知物质世界提供了新途径。

  因为自然界多相物质演变受重力场支配,超重力的“时空压缩”效应、“相分离加速”效应有效提高人类对自然现象本质的认识,为人类发现物质运动新规律、新现象提供了新条件。

  浙江大学“超重力计划”将结合“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岩土、材料、地科、化工、环境、生命等学科深度融合会聚,聚焦多相物质超重力效应、岩土体超重力相演变及环境岩土力学、地质过程超重力实验及实验地球科学、超重力材料科学与工程等领域,进行深入探索。

  “天工计划”首席科学家、浙江大学化学系黄飞鹤教授说,浙江大学将充分会聚物质、信息、生命科学等学科领域力量,加快物质科学研究范式变革,将围绕新物质创制的科学与技术问题,深化物质科学和信息科学两大领域交叉融合,探索研究范式、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等方面的会聚创新。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院刘志红表示,精准是医学自身发展的追求,也是全民健康保障的需要。“精准医学计划”将探索疑难未诊断疾病、重大慢性疾病的精准诊疗和预防关键技术,推动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力争基础理论源头创新和临床转化应用研究取得重大突破,为健康保障和民生工程提供有力支撑。

  浙江大学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校于2018年9月启动实施创新2030计划,集中优势学科力量,已在脑科学与人工智能、量子计算与感知、生态文明与环境科技创新、农业设计育种等领域进行了布局。经过一年多的实施,创新2030计划积极探索学科交叉会聚新模式,已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学科前沿创新和会聚造峰成效初显。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