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长安大学研究团队获批重大科技项目支持,总经费1.173亿元
2020-03-11 长安大学新闻网

  近日,由长安大学赵祥模教授“车联网与智能汽车测试技术”研究团队组织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速公路智能车路协同系统集成应用(编号:2019YFB1600100)”,正式获批立项,并与科技部签订立项合同。该项目总经费1.173亿元,其中国拨经费2681万元、依托工程和企业配套经费9049万元,是学校作为主持单位承担的又一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该项目由长安大学牵头,东南大学、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广州)有限公司、北京主线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公司、清华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齐鲁交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高管局京雄高速筹备处等我国车路协同领域9家优势单位共同参与研究。我校信息学院长安学者讲座教授毛国强博士担任项目负责人,信息学院徐志刚教授等分别在该项目中主持1项课题和4项专题,我校50多名教师和研究生将参与该项目的研究工作。项目申报过程中,赵祥模教授带领研究团队从项目构思、队伍组建、提交申报书到项目最终答辩,历时1年多,召开了10多次项目筹备、研讨及答辩演练会议,合作单位和我校先后参与研讨、申报书撰写人数超过200人。

  该项目将主要围绕“高速公路车路协同系统全要素高可信感知交互与智能管控”关键科学问题展开研究。旨在突破“高速公路智能车路协同系统技术体系”、“虚实结合的车路协同系统量化测试评估”、“车路协同智能路侧系统及核心装备”、“基于云平台的高速公路全息信息融合及协同管控”、“自动驾驶专用车道设计及货车队列控制”等制约高速公路车路协同系统集成应用的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实现在京雄高速、沪宁高速、山东济潍高速、浙江杭绍台高速、广西沙吴高速等9条高速公里覆盖6个省市的智慧公路车路协同应用示范,形成我国可复制、可推广的高速公路智能车路协同系统应用技术体系,提升我国高速公路的智能化水平和服务品质,为实现高效、可持续的综合交通智能运输系统提供技术支撑。

  通过重大项目的研究,将进一步提升长安大学“车联网与智能汽车测试技术”研究团队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为我校“交通运输工程”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