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北大、人大接连入局“人工智能”,43所高校AI布局大盘点
2019-04-29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张伟静

  近年来,全球人工智能技术突飞猛进,人工智能已成为各国彰显创新实力的必争之地,高校作为突破人工智能基础研究的主阵地,纷纷加入大热的人工智能浪潮之中。4月27日,北京大学召开科技创新大会,并于会上宣布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4月22日,中国人民大学这所老牌文科院校宣布成立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正式入局“人工智能”……

  一、高校要在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上持续发力

  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高润生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50所高校把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纳入双一流建设规划,有31所高校自主成立人工智能学院,有24所高校已经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有35所高校设置了人工智能新专业。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是世界各国竞争的关键。”高润生表示,国家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相继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文件,主动推进高校人工智能领域发展。

  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受聘为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他表示,“当前人工智能有很多空白的领域,这些无人区要勇于探索。人民大学人文社科学科有很强的优势,在学科硬件方面充满探索的可能,人工智能与人文社科相互结合将迸发奇妙的火花。”

  潘云鹤院士以人工智能和法律为例:“人工智能发展需要法律来支撑,人工智能发展面对的伦理困境,需要法律来解释,法律在实践中也需要人工智能辅助。”

  邱勇校长在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成立时曾表示,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全世界的共同努力,需要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大学要承担起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创新和基本方法创新的重任,在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上持续发力。他强调,人工智能的特点决定了其研究绝不能循规蹈矩,亦步亦趋,要寻求理论创新和方法创新,同时也要和产业应用紧密结合,努力探索并建立学校与企业紧密合作的双赢机制。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邱勇表示,在当前的研究热潮面前,我们更应该冷静下来认真地思考。站在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这样才能真正把握人工智能未来发展趋势,将机遇牢牢抓在手中。

  二、43所高校已宣布成立人工智能学院或研究院等研究机构

  早在2003年,北京大学就设立了“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开启了国内高校人工智能领域教育的先河。2017年,中国学科院大学、中山大学等一批高校开始设立人工智能学院。2018年,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也开始设立人工智能学院或研究院等机构。2019年,像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这样的文科名校也“入局”人工智能。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梳理并汇总了近年来高校宣布成立人工智能学院或研究院等研究机构的情况。

  根据如上统计,在教育部公布的42所世界“双一流”建设高校中,已有19所“双一流”高校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或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分别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

  三、2019年35所大学新增“人工智能”专业

  除了成立人工智能学院或研究院,不少高校还新增设了人工智能专业。今年3月份,教育部印发了《教育部关于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全国共有35所高校获首批“人工智能”新专业建设资格,以下为2019年新增人工智能专业的35所高校名单。

  (注:本文内容根据网络搜索整理,如有遗漏,敬请谅解。)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