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西北工业大学:创新创业成校园新时尚
2018-12-12 中国青年报

  今年的“西安创业英雄”榜刚刚揭晓,西北工业大学(以下简称“西工大”)就再次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在高校云集的陕西西安,获选的10名大学生“创业英雄”中,有4人来自西工大。

  近年来,以“航空、航天、航海”为特色的西工大将创新创业持续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起一套集课程体系、实践实训和服务孵化于一体的生态系统,打造出以高水平、硬科技、军民融合为鲜明特色的西工大双创模式。

  双创教育理念“全覆盖”

  “我读大三时,就受到创业大咖们的影响,创立了西安第六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谈起4年前创业的原因,西工大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生刘闯说。他所说的创业大咖,是指西工大近年来先后聘请的167位校外创业导师。学生们不出校门,就有机会和知名创业导师交流分享,并当面讨教切磋创业经验。

  “在学习中成长,在实践中成才,创新创业是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最佳途径”。和刘闯一样,还有许多西工大学子自踏入校园伊始,就受益于学校“面向全体,结合专业,梯次递进”的全覆盖式双创教育体系。

  “学校对创新创业教育实施‘顶层设计’,把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西工大校长汪劲松介绍,“面向全体”就是在全体学生中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着力培养学生善于思考、勇于创新、敢于尝试的意识,“为其终身发展打好基础”。

  “结合专业”则是调动专业课教师参与创新创业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专业教育中,渗透创新创业教育的理念和内容,切实将学科优势、科研优势、学术优势转化为创新创业教育优势,“帮助学生全面成长”。

  “梯次递进”是根据学生所处年级和创新创业需求的差异,制定不同的教育方案。

  不仅如此,西工大还着力促进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深度融合,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课程体系。目前,学校开设两门创新创业国际课程、10门创新创业通识课程、8门创新创业基础课程,覆盖学生达2000人次以上。

  “立体化”实践平台助力“奇思妙想”

  陕西欧卡电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朱健楠从入校起,就与学校“飞天创客空间”结下不解之缘。

  大一时,作为航海学院水下航行器基地的一员,他申请加入大学生创新中心。本科4年,在创新中心辅导教师的指导下,他所在的项目团队完成了“潜创”水下机器人初级产品的构想和模型构建。升入研究生后,创新中心又为他的团队提供免费入驻场地,给予每年5万元的创业资金作为项目研发费用。

  创新中心还邀请了水下航行器领域的专家,对朱健楠的团队进行“一对一”深入辅导,对其项目进行持续打磨。目前,其公司已免费入驻西工大飞天创客空间创投加速器,在学校的帮助下开始对接市场资本。

  这样的创新中心,正是西工大投入巨资和人力,为学生打造出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该校党委书记张炜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立体化”实践平台的搭建,强调“基地、基金、项目、竞赛、交流”五位一体,“创新、创意、创造、创业”四创融合,“校地、校企、校所”三方协同育人,“大学—产业—政府”三螺旋融合共生,以此全方位助力学生实现他们的“奇思妙想”。

  截至目前,西工大已确立航海学院等4个学院为陕西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使其成为创新创业教育的“培养特区”。

  在飞天创客空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不同发展阶段的创业团队可入驻不同的孵化平台。目前,基地在孵师生企业有59家、创业团队58个、创客500余人,无人机、机器人、3D打印、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科技类项目占比超过80%。

  优秀创客成校园最亮的星

  今年4月,将在一期实现对“一带一路”全域高频度重访遥感的“陕西一号”星座计划发布实施。其背后的翱翔星空创业团队由西工大航天学院在校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组成。

  在西工大研究生创新中心的支持下,目前,该团队已完成系列微小卫星关键组件的开发与试验工作,拥有完善的立方星设计、研发、制造等条件,为国际立方星的设计确立了“中国标准”,而其产业公司也已落地。

  “‘翱翔星空’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凝聚着学校多部门协作配合的拼搏和汗水。”翱翔星空团队CEO杨中光表示。在西工大,培养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离不开这里特殊的创新“空气”。

  2013年以来,西工大每年划拨1800万余元的专项经费,用于开展交流分享、实践竞赛和项目实施等创新创业工作,校、院两级研究生也积极筹办各种学术年会、学术沙龙和班级创新大赛。

  学校还建立起一支以专职为主、专兼职结合的管理服务队伍,并积极组织指导教师参加创新创业教育培训和认证,鼓励教师从科研项目中提炼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选题。近两年来,每年获批立项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就有400多项,覆盖学生2000多人。

  如今,创新创业已成为西工大校园里的新时尚。飞天创客创业经验分享会、青春故事分享会等,为优秀创新创业者搭建起展示风采的舞台。“翱翔系列微小卫星”“太阳能Wi-Fi无人机”“碳纤维复合材料机翼”……一项项创新高科技成果和他们背后的优秀创客一起,成为西工大校园里最耀眼的星。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