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山东大学一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揭牌成立
2018-10-08 山大视点

山东大学一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揭牌成立

山东大学-青岛虚拟现实研究院揭牌仪式同时举行

  9月29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智能超算与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山东大学)与山东大学-青岛虚拟现实研究院在青岛校区举行揭牌仪式。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张永兵在仪式上致辞,并为联合实验室专家委员会专家和虚拟现实研究院技术指导委员会委员颁发证书。

  张永兵表示,山东大学参与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建设智能超算与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并与崂山区政府共建山东大学-青岛虚拟现实研究院,是充分响应国家号召的体现,未来仍将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加快海洋科技创新,为服务山东经济发展、开展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平台。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副主任、秘书长潘克厚表示,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是目前我国唯一试运营的国家实验室,此次与山东大学合作共建智能超算与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旨在通过强强联合,充分发挥各自在海洋领域、大数据可视分析领域的优势,促进海洋领域的规律认知及科学发现。

  青岛市崂山区经济发展局局长王保生表示,崂山区政府致力于推动虚拟现实产业的发展,此次山东大学-青岛虚拟现实研究院的揭牌成立,预示着崂山区虚拟现实产业取得了新成果。国防科技大学李思昆教授对山东大学在大数据可视分析以及虚拟现实方面的深厚工作基础表示赞赏,表示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代表了国家科研水平,相信山东大学将在大数据可视分析及虚拟现实领域作出更大贡献。

  仪式结束后,“大数据可视化与虚拟现实”学术研讨会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的11位专家针对大数据可视化、智能超算与虚拟现实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智能超算与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山东大学)与山东大学-青岛虚拟现实研究院的发展提出建议。

  智能超算与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以海洋战略性前沿技术体系构建和自主可控性重大软硬件系统研发为关键任务,以构建国际一流海洋智能超算与大数据中心为核心目标,是支撑透明海洋、深海极地、蓝色生命和智慧海洋等战略科学计划的重要平台。智能超算与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将围绕海洋科学承担一系列科研和产业化任务,推动国家海洋科技发展,落实海洋强国战略。海洋科学研究不仅涉及百亿亿次众核的超大规模并行计算,同时也会产生超大规模、超高维度、超细粒度的海洋数据。山东大学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海洋大数据可视化与虚拟现实开展一系列研究,主要是超大规模海洋数据并行可视化、超高维度海洋数据交互式分析以及超细粒度虚拟现实可视化融合等方向。

  山东大学青岛虚拟现实研究院由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政府与山东大学共建成立。研究院重点围绕虚拟现实相关领域,研发新一代虚拟现实技术,引进和培养高端研发人员,实现核心技术突破,形成一批关键、共性技术成果。研究院设立虚拟现实、智慧城市、智能机器人、数字制造四个实验室,以推动虚拟现实技术在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能旅游等多个领域的创新应用。研究院将创新产学研合作方式,推动科技成果的高效转化,培育、孵化高新科技企业,推动本地企业与国际顶级高校、一流企业建立长效的交流合作机制,并联合行业内领先企业,开展应用技术研究和知识产权交易。(来源:山大视点 作者:曾琼 潘志一 )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