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地质大学:建成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
2015-11-06 人民网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11月5日在回答人民网记者“学校有冲击世界一流的雄心吗?”问题时,很坚决地表示,“当然有。”

  11月5日上午国务院正式公布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方案提出,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

  据王焰新介绍,中国地质大学经过60多年的建设,特别是近20年在三期“211工程”建设项目和两个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项目的持续大力支持下,已具有冲击世界一流学科的发展潜力。截至2015年9月,学校有地球科学、工程学、环境/生态学等5个学科进入ESI学科排名前1%,其中地球科学领域进入了前1‰,成为我国两岸四地唯一进入该领域前1‰的高校。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2014年、2015年两次排名中,中国地质大学跻身全球500强;“地质学”和“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在全国历次学科评估中均排名第一。

  “这些事实表明:中国地质大学已具备冲击世界一流的发展潜力。”王焰新说。

  学校2011年制定了“三步走”发展战略,其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实现建设地球科学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大学的阶段性办学目标,到2030年,要把学校建成国内外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到2050年,要基本实现建成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长远办学目标。

  王焰新表示,为实现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学校的总体举措包括5个方面。一是建设高起点、有特色、渗透融合的学科生态系统;二是坚持一流标准,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勇于创新、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三是构建体系开放、资源汇聚、协同创新的科技创新体系;四是着力培养品德高尚、基础厚实、专业精深、知行合一的一流人才;五是积极探索构建民主、高效、追求卓越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