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西南交大发明电灯自动复位开关 年节约上万元
2013-12-03 四川在线

  现在,大部分高校都在实行寝室断电系统,夜间断电后,许多同学会忘记关掉开关,导致次日清晨来电时寝室的灯一直亮着。据张金鑫的团队调查,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仅因为断电后不关开关而浪费的电每年会超过万元。

  于是张金鑫和他的团队合作开发出了一种产品,在断电后会自动帮你按下开关按钮。目前,张金鑫和他的团队已经入驻西南交大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打算将他们的研发成果推向市场,并开发出更多的科研产品。

  付诸行动实现梦想

  让开关可以自动关闭

  走进西南交大犀浦校区三食堂三楼,是才建成的交大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干净明亮的玻璃把房间分隔成一个个小办公室,木质的办公桌摆放在房间左侧。走到最里面,就看到张金鑫和他的团队在办公室忙碌,“我们目前主要在研究节能开关,让开关可以自动关闭的发明。”

  张金鑫和他的团队一共有4个人,有包括他在内的机械工程学院3名同学,马楠主要负责对外联系、杨彬负责零件制造、张金鑫为主要负责人,还有一名辅修经济学的李洪伟,在今后成立公司后负责经济运作。

  张金鑫说最初他们就想做一个节能的产品,念大四后就更想付诸行动,“今年5月份,和同学一起搞起了研究,发现高校里熄灯后学生如果不关开关会浪费很多电。”

  据张金鑫调查,在西南交大犀浦校区,每天晚上熄灯后不关开关的寝室占到总寝室的1/3。“全校一共有5000个寝室,如果按照每天早晨6点30分至8点时段亮灯来计算,每月浪费1.2元,一年内上学的8个月就会浪费掉1.4万元,而我们这个复位开关制作出来的成本很低。”

  3D打印出产品外壳

  自己焊接电路板

  张金鑫拿出一个团队做好的成品,电灯开关上扣着一个白色的盖子,盖子表面有一个红色的指示灯,内部安装一个马达,侧面是安装电池的壳子,将开关反过来,就能看到控制整个机器运行的电路板。

  扣在开关上的白色盖子,初看以为是木质的,再刷了一层白漆,后经询问才得知,这个盖子是用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因为成立之初我们什么都没有,就向学校借用3D打印机,打印出了产品的主体外壳。”张金鑫说不仅仅是这个盖子,内部的电路板都是杨彬自己焊接的,在电路板上密密麻麻排列着很多电阻装置,杨彬说他在设置了规定程序之后,经过反复试验才焊接好合适的电路板。

  ■工作原理

  这个断电自动复位开关的工作原理,是根据盖子上红色指示灯的感应,“那个红色指示灯其实是一个光敏电阻,如果房间全部黑暗了,它就能感应到,再给出关闭开关的指示。”马楠说他们构思的原理就是通过光敏电阻将光信号转化成电信号,再通过集成电路将电信号输入机械执行程序,完成开关复位。

  ■进展

  已经申请专利

  并有公司有合作意向

  今年5月份,张金鑫与他的团队带着断电复位开关的创意参加了西南交大“萌芽杯”创业比赛,获得了一等奖,“也就是这次比赛,成都某家公司就看上了我们的创意,并有意向与我们合作。”张金鑫说要与他们合作的公司因为机构庞大,每次下班关灯时,需要工作人员将众多开关一个个关闭,非常费力,“如果在每个开关上都安装断电复位开关的话,他们只需要将电灯总闸关闭,这些开关就能全部自动关上了。”

  目前,张金鑫和他的团队,已将断电自动复位开关申请了专利,准备等断电复位开关投入市场后正式成立公司。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