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北大学3项科研成果获2011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2012-02-15

  2月14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我校刘有智、张治民、熊继军等三位教授应邀参加大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2011年,他们分别负责的三个项目《化工废气超重力净化技术的研发与工业应用》、《某大构件轻量化关键技术及应用》、《某模块化、系列化技术研究》均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据悉,本年度山西省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项目共有4项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而我校就一举包揽了其中的3项。

  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共授奖374个项目和10位科技专家,包括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36项,国家技术发明奖55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283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8人。

  刘有智教授,我校副校长,主要从事超重力场中的多相流传质与化学反应、膜催化反应工程、无机膜制备与分离技术、化学工程计算机模拟与设计的研究。近五年来,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持完成重大科研项目20多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多项;实现了超重力技术的工业化应用,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张治民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武器轻量化结构设计与成形、精密塑性成形与改性技术和材料强化技术。近年来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国家973前期专项、总装、国防科工委和省基金、攻关等项目以及多种重大型号结构件试制任务30多项。先后获山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国防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奖10项,国际发明金奖1项、发明专利5项,发表论文150余篇,被SCI收录22篇、EI收录29篇,出版专著一部。

  熊继军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动态测试技术与智能仪器、MEMS。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国家“973”专项、国家“863”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霍英东基金、国防重点项目等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先后获国家发明二等奖2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等省部级奖励10余项,获得国内发明专利12项,研究成果应用于20多个国家重点和重大武器型号;发表相关学术论文30余篇,被SCI、EI检索20篇,出版著作一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