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河北工业大学一科技成果1300万元转让成功
2020-09-01 河北工业大学

  8月28日上午,河北工业大学与河北凯尔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一种具有抗菌和抗病毒的水溶性共轭聚合物及其制备与应用专利申请权转让”签约仪式在行政楼A407会议室举行。

副校长马国伟与河北凯尔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九天共同签署技术转让合同

天津河北工业大学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宏标与王九天共同签署专利技术出资合同

  此次转让的专利技术是由河北工业大学生物物理研究所邢成芬教授团队研发的一类高分子复合材料,该材料利用光照和生物发光共振能量转移过程,实现对病原菌的高效杀伤和PM2.5的有效消除。据悉,此次专利技术转让与研究开发费用总额达1300万,是河北工业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的又一新突破。

  河北凯尔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九天,副董事长岳桂军、许建龙,校长韩旭教授、副校长马国伟、生物物理研究所名誉所长展永等出席签约仪式。河北工业大学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科学技术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理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参加仪式。

  王九天在讲话中对河北工大长期以来给予河北凯尔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专利技术转让协议的签订,揭开了校企深化合作的新篇章。对于未来,他有“三个期待”:一是期待合作项目顺利进行;二是期待学校产出更多科研成果;三是期待与贵校擦出更多的火花。

  韩旭在致辞中对双方的合作表示祝贺。他指出,河北工业大学生物物理研究所一直致力于国家急难需求开展研究,展永教授作为生物物理研究所的领军人物,以其敏锐的科学洞察力,鼓励并支持邢成芬教授在光动力响应智能高分子材料方面进行深入研究。特别是疫情期间,他们及时调整方向,集智攻关,开展智能高分子材料抗病毒活性的研究。作为省属高校,学校一直强调科研工作要“落地冲高”,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加强校企合作是学校“工学并举”办学特色的一项重要内涵,他希望合作双方以签约为新起点,持续发力,让“项目种子”尽快开出“效益之花”。

  展永对校企成果转化签约表示祝贺。他说,从疫情爆发到成果转化签约,仅有短短七八个月的时间。成果的高效落地、快速转化,离不开邢成芬教授团队厚积薄发、保质高效的科研工作,更离不开学校的关心支持、各职能部门的通力协作和凯尔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宝贵信任。他希望双方以协议签约为契机,推进成果的深入研究与开发合作,为国民的生产、生活安全保驾护航。

  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安海龙在发言中简要介绍了项目研究的进程,并预祝校企双方携手并进,合作共赢。

  马国伟与王九天共同签署技术转让合同,天津河北工业大学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宏标与王九天共同签署专利技术出资合同。

与会嘉宾合影

  新闻链接:

  河北工业大学生物物理研究所,依托学校和理学院支撑,与相关学科融通协力,秉承“勤慎公忠”校训精神,秉持“工学并举”办学特色,经过二十年建设与发展,逐步形成“理论与实验并重、基础与应用融合、科研与育人互哺”的学科特色。该所目前拥有一支由1名兼职教授,6名教授、13名副教授,30余名博士组成的科研团队。团队成员分别具有物理、数学、化学、生物、材料、农学等不同的学科背景,实现了梯队内学科背景的交叉融合,具备了联合探究生命复杂系统、协同攻关科学交叉难题的能力。研究所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平台建设、学术交流等方面成绩卓然,已成为本学科领域具有一定影响的研究所之一。

  光化学材料团队是生物物理研究所重要组成部分,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1人。团队成员均为80后青年“元光学者”。团队中拥有河北省特殊津贴专家、河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河北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河北省重点培育创新团队负责人、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青年科技优秀人才、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人选。2016年,团队获批河北省“重点培育创新团队”。

  天津河北工业大学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注册成立于2009年5月,注册资本金100万元,为河北工业大学一人有限责任公司。公司的业务范围为:经营管理学校经营性资产和学校对外投资股权;对高新技术产业、制造业进行投资;高新技术成果转让;房屋租赁和物业服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