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把森林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电子科大研发预警监测系统!
2020-04-02 电子科技大学

  揪心!四川凉山再起大火!3月28日,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木里县时隔一年再次发生森林火灾。网上多段视频显示,现场火光冲天,有浓烟随风飘进城中,距离城区不远的山区森林被大火席卷而过,浓烟滚滚。

图片来源于网络

  2019年3月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的火灾带来的伤痛还没有平息,没想到再次大火,又让19名救火英雄罹难,令人痛惜!

  好在至4月1日13时25分,西昌泸山正面明火已扑灭,光福寺、凉山农校、奴隶社会博物馆、西昌学院等全部安然无恙。

  我们能为森林火灾做些什么?

  电子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定量遥感团队负责人何彬彬教授建议,应尽快部署林草火灾风险预警监测系统,把森林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

  3月30日晚,何彬彬教授团队已与四川省应急管理厅联系,前往应急管理厅展示了团队研发的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预警监测系统,为判断火势火情和区域未来森林火险等提供科学建议。

  连日来,何彬彬教授团队一直密切关注火情变化。他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四川攀枝花市、凉山州、云南大部分地区的火险级别处于“较高风险”和“极高风险”之间。

3月31日9:49火点位置监测截图。继续提高精度,火势范围更清楚。

  3月31日的火灾风险监测截图。颜色越红,表示风险级别越高,越需要配置消防力量采取预防措施。从上图中可以看出,近期大西南地区已经有多处森林火点,而且火灾风险级别较高。

  火灾监测预警,是做好火灾预防工作的重要前提!

  电子科技大学近年来注重学科拓展和学科交叉创新研究,主动将学校电子信息学科优势与行业需求结合。定量遥感团队由已故的“布鞋院士”李小文教授所创,旨在将遥感科学与技术与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学校优势学科方向结合,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早在2005年,李小文院士就建议该团队要加强对我国西南地区复杂环境的研究,并加强理论成果应用,解决国计民生难题。

  此后,在资源与环境学院王勇教授的指导和何彬彬教授的带领下,该团队围绕我国西部森林和草原生态环境与森林野火遥感预警展开了深入的科学研究与技术攻关,取得了从野外科学调查到关键科学理论方法与技术的重大突破。

  十多年来,他们长期专研森林防火领域,构建了一套基于卫星遥感大数据和可燃物关键信息遥感反演技术的森林野火风险评估与预警理论方法体系。

覆盖全国范围的林草火灾监测预警截图

  今年1月14日,首届全国生态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决赛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举行,由何彬彬教授团队研发的这套森林野火风险评估与预警系平台,荣获首届生态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奖(唯一野火预警监测类成果奖)。

  1月18日,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向电子科技大学发来感谢函,感谢该团队在森林野火风险评估与预警方面的科研成果为《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19年度报告》的顺利完成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据了解,这套方法体系实现了森林野火发生前3-6天的风险预警、野火燃烧时近实时火点监测和火势蔓延模拟、野火燃烧后损失精准评估,可为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森林野火防控、救援及管理提供科学数据和决策支持。

  目前,团队的全球林火多发区域野火风险预警产品已经免费面向全球用户共享,并正在与中国林业大数据中心执行单位“云南林业双中心”开展深入合作,取得了良好效果。3月27日,何彬彬教授团队就参加了云南省的森林防火视频会议,为云南省森林防火提供了科学决策支持。

何彬彬团队参加云南省森林防火会议

云南省火灾风险监测截图

  这项技术填补了目前全球森林野火风险预警中对森林可燃物关键信息考虑不足的缺陷,可以为我国西南地区复杂环境森林野火预警提供可推广的应用方案。

  “我国西南地区森林覆盖率高,希望我们这项技术进一步助力预警西南复杂环境森林野火风险,为西南地区乃至全球林区的防火工作提供可应用的解决方案。”他说,“下一步,团队将继续着眼于国家在生态环境与野火预警监测中的重大需求,立足我国西南,面向全球,开展复杂环境定量遥感反演及行业应用研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