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南开大学陈永胜教授团队成果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2019-01-09 南开大学新闻中心新媒体中心

陈永胜教授(左三)

  1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陈永胜教授领衔完成的“面向能源转化与存储的有机和碳纳米材料研究”项目(主要完成人:陈永胜、万相见、黄毅、田建国、王成扬)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有机太阳能电池的柔性特征和该研究工作的主要结果

  有机太阳能电池是解决环境污染、能源危机的有效途径之一,其在质轻、柔软、半透明、可大面积低成本印刷、环境友好等方面都远远优于传统太阳能电池,被认为是具有重大产业前景的新一代绿色能源技术。如果能够利用地球上最丰富的元素——碳为基本原料实现高效、低成本、绿色无污染的能源技术,将对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能源难题具有重大意义。

  十几年来,陈永胜研究团队围绕高性能能源转化和储存有机与碳纳米功能材料开展了系统研究,提出了具有确定分子结构的寡聚光伏材料和具有石墨烯本征性质的三维交联石墨烯体相材料的设计理念,设计发展了多种新型有机光伏、碳纳米及高分子复合材料;系统研究了分子单元、骨架构建、连接方式等对材料性能的影响,阐明了相应的结构——性能关系;获得了多种高效新材料,构筑了多个系列的高效有机太阳能电池及能量存储与转化器件,并多次刷新了有机光伏领域的光电转换效率记录,率先实现了石墨烯在能源存储和转化器件中的应用。

实验人员展示有机太阳能电池柔性特质

  该项目8篇代表性论文分别发表在Nature Photon., J. Am. Chem.Soc., Adv. Mater.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SCI他引共计4221次,全部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单篇最高SCI他引1237次。多年来,陈永胜研究团队围绕该课题方向持续展开科技攻关,最近又在有机太阳能方面获得了重大突破,实现了目前该领域最高的能源转化效率,达17.3%,相关成果发表于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上。这些工作为高效新型能源材料的设计开发与应用研究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和新的方向。

  据悉,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78个项目和7名科技专家,合计285项(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颁予刘永坦院士和钱七虎院士。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38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7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3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技合作奖5人,授奖总数比2017年增加5项。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