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诺奖得主牵手郑州大学开展重症药物研究
2018-12-27 科技日报

  日前,德国生物化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诺贝尔奖得主哈特穆特·米歇尔教授与郑州大学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将就重症药物等医药技术开展合作。

  米歇尔教授将与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教授团队进行联合研究。屈凌波是我国较早开展药物分子设计和药物研发数据库开发的研究者,在计算机辅助药物分子设计和药物信息学研究方面一直处于国内研究前沿,对于即将开始的合作,屈凌波表示:“郑州大学在医药研发方面有着扎实的研究基础,为双方合作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米歇尔团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细胞膜蛋白酶研究团队之一。

  70岁的米歇尔教授,长期从事光合作用重要蛋白质研究,曾成功获得了世界上第一个膜蛋白晶体——紫色光合细菌的光合作用反应中心的晶体,并以3埃的高精确度确定了该反应中心的三维结构。1988年,他因确定了光合作用反应中心复合体的立体结构,获诺贝尔化学奖。

  米歇尔认为,中国在药物研究尤其是一些重症药物研究上需要加大速度。他表示,全球新药频出的黄金时段已经过去,新药研发难度日渐增大。目前,与国外小分子靶向药物的火爆形成对比的是,中国鲜有企业涉足此领域。可喜的是,中国今年5月10日颁布的《“十三五”生物技术创新专项规划》中,明确将药物设计及新药研发列为重点支持领域。

  据悉,郑州大学至今已经吸引4名诺贝尔奖得主前来建立实验室,并已拥有3家“诺贝尔奖工作站”,分别是“诺贝尔奖丹·谢赫特曼工作站”“诺贝尔奖厄温·内尔工作站”及“诺贝尔奖巴里·马歇尔工作站”。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