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地质大学发现天文因素致早三叠世极端灾难
2016-07-06 科学网

  近日,中国地质大学地学院黄春菊团队在《地质学》发表论文认为,在早三叠世的生物复苏期,天文驱动的全球气候变化是多次极端灾难的重要诱因之一。

  在早三叠世,地球上发生了多次极端高温事件和大洋缺氧事件,使整个生态系统的重建持续了500万年之久。目前,国际上对这一系列大灾难的发生时间和确切原因尚无定论。

  针对这一问题,黄春菊团队对华南地区的四条早三叠世剖面开展研究,校准了早三叠世各个亚阶的持续时间,改写了国际上对早三叠世系列灾难发生时间的认识。相关成果还指出,在2.5亿年前的地球上,每天的时间长度只有22个小时,一年有398个日出日落。之后由于潮汐摩擦等自然现象不断消耗地球自转能量,地球自转速度变慢,拉长了每天的时间长度,使原来的22个小时变成现在的24个小时。

  该团队还检测到了120万年斜率周期信号,首次发现该信号的强弱与早三叠世的多次灾难的发生时间有对应关系。这表明,天文因素深刻影响了早三叠世百万年尺度的全球气候变化与生态系统演化。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