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重庆医科大学声称:小儿白血病已有较好治疗效果
2013-02-27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2月27日专电(记者 牟旭)豫剧童星邓鸣贺日前被确诊患白血病,再次引发人们对小儿白血病的关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血液科教授苏庸春介绍,小儿白血病在恶性肿瘤中是治愈率较高的一种,在现代医学技术的背景下,已并非像很多人所想的那样是绝症。

  苏庸春教授说,在治疗小儿白血病方面,包括重医儿童医院在内的一些国内医院已经达到一些欧美国家的治疗效果。在化疗后,以患儿5年的总体无病生存几率为基准,多数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治愈率为70%左右,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治愈率为70%至80%,多数急性髓细胞白血病治愈率在50%左右。

  据悉,在我国的小儿恶性肿瘤中,白血病的发病率最高,在3/10万至5/10万之间,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任何年龄均可发病,但以学龄前期和学龄期小儿最多见。

  苏庸春介绍,儿童得白血病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外部环境问题,如苯、放射性物质等有害物质,二是自身体质问题,比如基因有缺陷等。他建议,儿童应特别注意远离环境中的污染因素,比如刚装修完的房子、二手烟、汽车尾气、X线等,如果小孩长期处于有害环境中,可能会显著增加孩子患白血病的风险。同时,如果家长发现小孩有不明原因贫血、出血、肝脾淋巴结肿大等状况,都应及时带小孩到医院检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